贵安新区审批改革大胆突破创新资源快速聚集

人民网

2017-01-23 07:14

  原标题:贵安新区三年大变样

  “今天的贵安新区正努力打造高效优质的招商引资环境,成为“大数据、大装备、大健康、大旅游、大服务”最具吸引力和增长潜力的“大平台””

  贵州贵安新区获批设立三周年之际,在建设中的沪昆高铁贵安站,连日的严寒天气并未影响施工建设。贵安新区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高正元笑呵呵地说:“即使再辛苦,也要保质保量早日建成投运。”

  贵安站是新建长沙至昆明铁路客运专线贵安新区枢纽站,位于贵安新区生态新城,是集高铁、快铁、地铁、城市公交、出租、长途客运、社会车辆换乘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

  “破解交通瓶颈,新区有新方法。”贵安新区经济发展局发改处处长罗琛琦介绍,贵安站建成开通后将为新区打开一扇全新的开放窗口:东进长三角、南下珠三角、西往东盟各国。因为插上高铁的翅膀,四通八达的交通将成为贵安新区新优势。

  搭建创新平台

  孵化创业梦想

  2016年4月,作为贵安新区创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的重要载体,贵安新区大学城双创园正式建成投用。不久,贵州财经大学创客赵君就把自己创办的公司从学校搬到了双创园,在更大的平台上研发新的教学系统,实现创业梦想。

  目前,大学城双创园已有上海贝格、云信留客等涉及大数据、大健康领域的新兴产业企业入驻,并建有大学生微小企业平台、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服务中心等,创业者正享受着一站式快捷服务。初步统计,双创园2016年新增创业企业239家,其中大学生创业企业60家。

  除了双创园,大学城8所高校设立有创客空间,政府、企业和学校三方携手,全力为大学生提供多样化的交流学习、成果转化平台,帮助大学城创业。

  此外,贵安新区还集中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虚拟现实小镇、贵安云谷、电商科创园等总面积150万平方米的数字经济平台和孵化器,孵化面积33万平方米,聚集孵化平台11家、服务机构30家、在孵企业393家,入驻国家级研发机构13家。

  率先构建审批服务“六朵云”

  新区先后承担创建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开展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国家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国家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试点等八大试点试验示范任务。

  瞄准八大试点任务目标,贵安新区全面启动总部经济基地、市民中心、规划与建议艺术馆、智慧城市运营中心等中心区39个重大项目建设,开工建设综合体等商业项目148.5万平方米,学校、医院、市民中心、档案馆、规划馆等公共建筑68万平方米,打造生态绿地1万余亩,完成投资160亿元(含安置社区、高铁站)。

  2016年大数据产业规模预计达到250亿元;智能终端产品产出1500万台;华芯通公司研发团队框架基本组建完成,北京研发中心已正式挂牌运行;富士康新增华为、小米等品牌代工手机生产业务;三大通信运营商数据中心建成项目可容纳服务器15万台以上;总投资80亿元的华为云数据中心已完成土地摘牌。

  贵安新区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率先推进配售电侧改革试点;率先开展国家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走出“一章审批、一网审管、一单规范”的改革新路,行政许可精简为94项,审批集中率达95%,审批提速80%;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全国率先构建包括“审批云、监管云、监督云、招商云、证照云、中介云”在内的审批服务“六朵云”,率先实施“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改革试点;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全部集中公共平台交易,2016年完成交易额352.43亿元,节约增值11.44亿元。

  今天的贵安新区正努力打造高效优质的招商引资环境,成为“大数据、大装备、大健康、大旅游、大服务”最具吸引力和增长潜力的“大平台”,坚持广招商、招大商,探索“核心+配套”“资本+股权”“基金+项目”“项目+总部”“政策+项目”等招商引资新模式,2016年新引进500强企业9家,引进项目128个,富士康、三大通信运营商、华为、五龙汽车等项目加快推进,2016年新增市场主体4116户,新增注册资金13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8%、323%。

( 作者:高 洁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