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部署开展洗浴汗蒸类场所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中国吉林网

2017-02-10 16:50

  2月7日,省消防总队召开全省视频会议,认真贯彻落实郭声琨部长、李伟副部长、胡家福副省长等领导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刻吸取浙江台州“2·5”火灾事故教训,组织全省立即开展洗浴汗蒸类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不断深化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着力整治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坚决维护全省火灾形势稳定。吉林省公安消防总队政委王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消防总队政委王伟传达学习近期胡家福副省长对消防安全工作作出的4次重要批示,要求各级深刻吸取浙江台州“2·5”火灾事故教训,充分认清元宵节将至这一火灾高风险期的严峻形势,本着对党和人民负责、对工作和事业负责、对自己和家庭负责的态度,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精准研判火灾形势,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紧紧抓住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采取针对性措施,坚定不移地狠抓隐患排查整治,从严从细从实做好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遏制亡人火灾事故多发势头,坚决确保元宵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火灾形势稳定。

  会议强调,要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哪类隐患严重就整治哪类隐患的原则,联合相关行业部门,集中开展火灾隐患全面排查检查,及时整改火灾隐患,通过底数清查、警示教育、集中培训、实地演练、临机拉动、电气检测等措施,提升洗浴汗蒸类场所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提高设防等级。始终坚守依法行政底线,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严格履行执法程序、规范执法流程,保持打非治患高压态势。

  此外,用足用好“查、改、罚、停、拘、判”六项执法手段,坚持“五个一律”刚性措施,凡未经消防审批合格或擅自改变使用性质、改建扩建的,一律责令停止营业并处罚款;凡未按规范要求设置自动消防设施或存在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火灾隐患的,一律临时查封;凡使用电热膜作为汗蒸房供热设备的,一律责令10日内拆除完毕;凡逾期未拆除电热膜的,一律临时查封,直到彻底拆除;凡构成重大火灾隐患的,一律按量裁标准上限处罚,并提请政府挂牌督办。

  最后,总队、支队两级党委常委对全省重点洗浴汗蒸类场所分片包点,并由两级党委常委带队成立督导组,深入基层督导检查各项工作落实情况。严肃责任追究,对发生此类场所火灾事故的,严肃倒查追究内部和外部责任,对于平时工作中发现的监督检查不到位、执法查处不到位、行政审批不严格等问题,严肃处理责任人和相关领导,用严肃的责任追究倒逼火灾防控措施的落实。

  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消防机构共成立检查组122个,检查洗浴汗蒸类场所229家,发现火灾隐患537处,整改火灾隐患330处,罚款23.9万元,“三停”6家,临时查封33家,拘留1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