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旅游消费报告:平均消费6028元 旅游婚礼花费3.2万

中国经济网

2017-02-14 16:22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4日讯 (记者 郑彬) 去浪漫的地方旅游过情人节,成为中国情侣们和新婚一族流行的过节消费方式。国内最大的在线旅行社携程旅游13日发布《2017情人节旅游消费报告》,通过对年龄相差18岁以下的两位异性网上旅游订单的分析,报告显示今年情人节旅游两人平均超过6000元,55%选择出境游过节,平均花费超过12000元。甚至有中国情侣在马代包岛过二人世界,订单最高花费20万元。

  相比在国内摆婚宴,年轻新婚族更热衷旅行结婚。携程报告显示,“旅游婚礼”、“婚纱写真”等相关主题游产品,游客量同比增长300%以上,旅游婚礼每次平均消费达32000元。报告还发布了情人节全球婚礼主题游榜单、十大最浪漫旅行场景,助力更多单身狗在情人节表白、求婚成功。

  24%年轻情侣选择旅游过节 平均花费6028元

  情人节送花、吃饭已经不新鲜,换新的环境过二人世界,旅游过节越来越流行。携程在情人节前针对用户的随机调研显示:24%的年轻情侣选择旅游过节。由于情人节在工作日,很多人选择周末+年假过节,大部分选择2月10日到14日之间出发。国内游和短线出境游成为首选。“蜜月游”也已经成为旅游行业的一大主力产品。携程最新统计发现,目前已有国内外数千家旅游公司,在携程推出超过10万条情侣蜜月相关产品。

  报告显示,携程跟团游、自由行的预订数据统计发现,情人节情侣出游平均花费6028元。预订出境游的比例超过国内游,占55%。出境游2人平均花费12154元。60%以上的订单是男生买单。情人节90%以上情侣客人选择入住5星酒店的自由行、跟团游产品,在三亚、巴厘岛等热门目的地,明星举办婚礼的酒店同款产品人气火爆。

  也有人为情人节一掷千金。有传闻说在极光下怀孕能带给情侣一个健康的男孩子,客人就报名了携程“阿拉斯加极光婚礼蜜月8天6晚”,两人共花费超过13万元。还有游客预订携程鸿鹄逸游“马尔代夫·芭环礁四季Voavah私人岛6天4晚”,包下整个私岛过二人世界,花费超20万元。

  90、00后情侣占比最高,单身狗也占13%,爸妈热衷二次蜜月

  是哪些人群热衷旅游过情人节?携程分析了网上报名情人节旅游的数据发现,异性情侣占比56%,其次是同性好友占比31%。独自出行的单身狗也不甘寂寞,占比13%。携程旅游专家分析,虽然异性情侣占领了情人节前后的旅游市场,特别是年轻人、新婚蜜月族,但同性结伴出游、一个人独自出游的群体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特别是独自旅行的比例持续上升。

  年龄方面,今年旅游过情人节的人群呈“一老一少”两个极端。携程旅游数据显示,90、00后情侣占比最高,占到31%。80、70后则是旅游消费主力,一共占四成。有趣的是,“老情人”也加入罗曼蒂克的大军。今年旅游过节的情侣中,46岁以上的情侣占到29%。报告认为,有钱有闲的中老年人也追求重温浪漫,已经成为情侣蜜月旅游的重要消费人群,不少是子女网上下单送爸妈去过“二次蜜月”。

  哪些城市的情侣们更热衷旅游过节?根据情侣订单人数的占比,上海、成都、北京、广州、杭州、重庆、武汉、南京、深圳、沈阳是最热衷旅游过情人节的前十大城市。

  “旅游婚礼”人数增长三倍 每次消费32000元

  “希望在巴厘岛举行婚礼,只邀请家人和好朋友。”相比在国内摆婚宴,年轻人更热衷旅行结婚。还有很多人希望到实地美景拍摄婚纱照,而非在摄影棚中。这种旅游结婚仪式相比在国内摆婚宴、拍婚纱照,可能不仅不贵,反而更便宜。

  报告显示,从携程主题游平台“婚纱写真”、“旅游婚礼”产品数据看,今年情人节和2月份,婚礼蜜月旅游预订人数同比增长300%以上,60%选择的是出境游。情人节的海外旅游婚礼产品,平均花费达到32000元。

  以一条网上热卖的“巴厘岛阿雅娜婚礼+6天4晚蜜月游”行程为例,使用的是吴奇隆刘诗诗大婚的酒店,情侣在这里可以享受到水上教堂婚礼,专业摄影师婚拍以及“皇家马车”作为婚车,售价在2万多元。

  根据携程旅游今年网上订单,报告发布了2017婚礼主题游热门榜单,大理苍山洱海、斐济丹娜努岛、希腊雅典米岛、三亚、法国巴黎等入选五大婚纱写真主题游;希腊扎金索斯岛、拉斯维加斯、巴厘岛、夏威夷、马尔代夫入选五大婚礼主题游。

  情人节全球最适合求婚十大场景

  携程旅游还根据海外玩乐产品的预定情况和用户调查,发布了最浪漫、最适合求婚的十大场景。包括澳大利亚坐直升机俯瞰爱心型的堡礁、芬兰罗涅米瓦北极光下野餐、卡帕多奇亚乘坐热气球看日出、肯尼亚马赛马拉游猎、维也纳摩天轮私人包厢等。

  记者在携程APP上看到,“圣灵群岛大堡礁+心形礁上天入海一日游”售价在2289元,月销量达到150份。

  情人节目的地三亚、泰国最热,海岛游占40%

  哪些目的地成为情人节出游首选?携程报告还发布了2017年情人节旅游目的地排行榜,国内方面,三亚、厦门、昆明、丽江、周庄、九寨沟、成都、哈尔滨、北京、西双版纳人气最高,旅游者偏爱浪漫型目的地、温暖海岛以及自然环境好的目的地。出境方面,泰国、日本、韩国、印尼、马尔代夫、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美国、菲律宾,排名前十名。海岛目的地成为情人节最大赢家,携程报告显示,情人节前后出境游,海岛游占到近40%。

( 作者:郑彬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