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关村独角兽企业数量仅次于美国硅谷

中国新闻网

2017-03-01 16:25

  中新网北京3月1日电 (记者 于立霄)3月1日在北京发布的《2016年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称,2016年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共有65家,占全国131家独角兽企业的一半,仅次于全球第一的美国硅谷,成为全球独角兽数量排名第二的区域。

  独角兽企业是指企业创立时间不超过十年,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的公司,企业估值须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而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企业被称为超级独角兽。

  中关村65家独角兽企业总估值为2137亿美元,其中有3家企业估值超过100亿美元,分别为小米460亿美元、滴滴出行338亿美元、美团点评180亿美元,占总体估值的46%。

  该报告显示,2016年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共有65家,比上年增加25家,也是全球仅次于美国硅谷的独角兽最密集区域。

  在中关村独角兽榜单中,技术驱动型企业明显增多,企业涉及17个行业领域,其中,电子商务、文化娱乐、互联网金融、交通出行四大领域,成为独角兽集中爆发领域,占比达60%。

  对比2015年中关村独角兽企业榜单,有7家企业由于并购等原因退出榜单,2016年新晋中关村独角兽企业有32家,主要分布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网络安全等领域,如商汤科技、云之声、旷视科技、百望云、亿赞普、360企业安全等企业。

  分享经济、平台经济和智能经济具有潜在的发展势头,将成为独角兽爆发领域,中关村聚集了嘀嗒拼车、回家吃饭、店商互联、大搜车、京东智能、智齿博创、格灵深瞳、臻迪科技等一大批潜在的独角兽企业。有越来越多的独角兽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正在进行国际化布局,如麒麟合盛、亿赞普、诺亦腾等企业。

  从潜在独角兽分布行业领域来看,小米、360在中关村的布局更侧重于智能硬件和企业服务,而腾讯、百度、京东则重点围绕消费端。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郭洪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天独角兽企业已经成为中国新经济的发展引擎,新旧动能转换的引擎,中关村正在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创业中心。(完)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