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受到监管层肯定 将迎来“二次建设”

新华网

2017-03-03 15:18

  新三板提前迎来了春天。日前,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等多名证监会负责人亮相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就近期资本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记者注意到,在本次发布会中,新三板至少有4次被提及。其中,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认为新三板的功能在越来越突出,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主管新三板的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也强调,新三板市场已经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则认为,新三板金融机构资金充足,为数千家登陆新三板的企业提供了服务。

  对此,机构也认为,证监会高层肯定了新三板在中国资本市场的作用,新三板的二次建设正在到来。

  新三板重要作用 受到监管层肯定

  刘士余强调,新三板将在未来发挥出更大的作用。除了沪深两所吸纳新公司的能力在增强,新三板的功能越来越突出,它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赵争平表示,新三板市场快速发展,目前挂牌企业股权融资已经累计达到了2900多亿元,2016年全年为1390多亿元。如此大量的中小微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改善了融资结构,提升了品牌价值,特别是引领和带动了社会资本对初创型企业的投资。

  九泰基金认为,证监会高层上述关于新三板的讲话,肯定了新三板在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作用,明确了新三板支持创新型、创业型中小微企业的战略定位。

  赵争平表示,新三板改革的重点就是市场分层。要不断完善市场分层,通过分层管理,把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和监管多方面的改革给它串起来,为众多的挂牌企业提供差异化的制度供给,把市场的积极效用进一步释放出来,重点去支持那些创新能力强、诚实守信、运作规范、前景广阔的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

  市场痛点被点到 将有力打破僵局

  多家市场机构认为,管理层不但肯定了新三板的发展同时也认同了其价值,可见新三板的市场地位正在加强。

  对于新三板的未来,九泰基金总裁助理郑立昌表示,新三板分层制度推出以来,创新层和基础层在制度安排方面尚无差异化的政策出台,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创新层企业的积极性,也影响了投资人对创新层的信心。

  在郑立昌看来,本次监管层释放出的信息,点到市场痛点,提出系统性推出分层和不同层次的差异化制度安排,将有力打破目前新三板改革的僵局,激活市场活力。

  郑立昌表示,新三板一万多家企业,只有以分层为基础的差异化制度安排才能起到奖励先进、优化资源配置效果的功能,是新三板市场成为独立活跃市场的关键所在。新三板的二次建设正在到来。

  在郑立昌看来,新三板的制度建设不仅只是之于新三板,需要从中国资本市场的整体去看待,综合考虑与创业板、地方股权市场的竞合协调;既要有顶层设计的高度,又要能解决实施中的现实问题。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