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国际直通车 天安数码城 加速与世界互联

科技日报

2017-03-05 03:29

  2月15日,天安数码城集团与中欧商业服务协会强强联合,发起“中立国际直通车战略合作——暨中欧商业服务协会落户佛山天安中心签约仪式”。中立国际直通车项目的启动,是天安数码城集团继中美、中韩、中以、中法、中澳、中日、中德、中加国际直通车项目启动后,探索多元化、国际化发展战略的又一次多元化丰富实践。作为中国领先创新企业生态圈的开发及运营商,天安数码城一直致力于建设中国创新与创业土壤,并借力国际资源实现创业要素对接。

   硅谷直通车开启天安国际化发展步伐

  近年来,特别是实施“走出去”战略以来,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一直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许多国内企业“扬帆出海”谋划全球布局。在这一背景下,天安数码城于2014年8月底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举行“硅谷直通车”交流会,会上天安数码城与美中硅谷协会、斯坦福大学、美中创新转型智库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共同打造硅谷直通车这一国际化平台,实现中美、深圳与硅谷两地资本、技术、人才及资讯等要素的全面无缝对接。

  “硅谷直通车”是天安数码城集团打造的国际化产业综合服务平台,主要依托美国硅谷地区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人才资源,落地后与国内雄厚的生产制造能力相结合,为企业孵化、资讯共享、企业交流、双向推介等提供对应的服务,建立起集政府、产业园区、行业组织、中介机构、企业等于一体的高端化、多元化创新创业平台。2014年12月,深圳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海外留学创业人员项目交流会在龙岗天安数码城举办,来自第九届“春晖杯”创业大赛全美赛区41强在活动现场进行项目集中路演。此次活动不仅是深圳企业创新生态圈大会的延续,也是“硅谷直通车”的落地和加速。2015年1月,中美移动互联网研讨会在龙岗天安数码城和硅谷核心地带加州圣克拉拉同步举行,来自特斯拉、谷歌、高通等企业的高层在硅谷会场发表演讲,并通过互联网进行实时互联,与深圳会场的华为、中兴等企业的高层和数百名业内人士开展了一场跨越太平洋的“零距离”互动。据悉,这种跨越太平洋的“零距离”互动在日后成为了常态,深圳的创新创业者不定期第一时间“面对面”分享到来自硅谷的最新讯息。

  通过业界首创的硅谷直通车平台,许多国外的创业团队纷纷落户天安数码城园区。如从事3D打印设备相关开发的长朗三维公司,从硅谷落户龙岗天安数码城后得到飞速发展,所生产的产品已远销美国、欧洲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产品的性能、质量、性价比、服务,都受到国内外客户的广泛好评。

  国际直通车相继开通 加速与世界互联

  以硅谷直通车为起点,天安数码城相继与韩国、以色列、澳大利亚、日本、德国、法国、加拿大、立陶宛的相关机构合作,共建国际化创新直通车,打造一个开放的国际交流平台,实现人才、技术、信息等资源的互联互通,为企业参与全球合作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在技术创新领域,与美国硅谷齐名的当属以色列,以色列被誉为 “创新之国”——颠覆性技术的摇篮。2015年12月,天安数码城、智造局与以色列初创东方孵化器签署三方合作备忘录,正式开启以孵化、风投、项目为主要合作内容的中以直通车模式,推动两国之间的企业交流,将以色列优秀的企业及先进的技术引入中国市场。2016年4月,天安数码城积极响应中澳合作发展战略,开通以“科技 创新 引领 互融”为主题的中澳直通车,双方携手打造“两个中心、两个平台”,即一个孵化中心、一个创新中心;一个中澳优合汇平台,一个中澳企业发展平台,实现中澳创新科技企业相互借鉴、资源互通,共同成长。2016年12月,在2016中国(东莞)国际科技合作周上,天安数码城集团与加拿大创新科技研究院共同打造的中加直通车正式开通。它主要依托加拿大地区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人才资源,落地凤岗天安数码城后将与凤岗园区企业及东莞雄厚的生产制造能力实现互补融合,为企业孵化成长、资讯共享、企业跨国交流、双向推介等提供相应服务,建立集政府资源、天安园区、行业组织、中介机构、园区企业等于一体的高端化、多元化创新创业平台。

  天安数码城与美国、韩国、以色列、澳大利亚、日本、德国、法国、加拿大、立陶宛9个国家开通国际直通车,实现园区企业与创新国家在技术、资本、人才及信息等方面无缝对接;重点打造1发布互联网创新创业平台,助力高新技术的创业团队和创新企业拓展国内市场,实现“国际技术转移+国际资本+国内科技创新项目+大数据分析”多方面对接,汇聚全球创新资源,助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落地,助力企业升级转型,在国内经济新常态下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共同探索改革创新和发展转型之路,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

  深度参与当代开放经济环境的变革

  天安数码城在积极帮助园区企业对接国外前沿理念、提升战略视野、开拓国际商机的同时,也在不断探索拓展集团自身国际化、多元化发展战略,不断增进与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在引进来的同时积极尝试走出去。

  2015年12月,天安数码城组织园区企业开启美国时尚科技之旅,足迹遍及美国纽约、洛杉矶、硅谷、旧金山等地,在跨国考察交流、体验美国创新创业文化的同时,许多园区企业成功与美国相关机构达成多项合作意向。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举行的中美企业家创新创业交流会上,天安数码城与美中硅谷协约定将在园区经济发展、产业智库建设、中美创客资源以及高校创新资源等方面展开进一步的深入合作,并携手创办天安数码城美国硅谷商学院,搭建企业与高校的直通桥梁。2016年3月,天安数码城集团应邀前往法国巴黎进行访问,为开通中法直通车平台,实现中法两地优秀企业相互引进,资源互联互通做积极准备。在法考察期间,天安数码城分别与法国、巴黎当地相关政要进行了5场高级别的会晤,参观了3个巴黎最具代表性的孵化器,考察了多个地块和潜在合作项目,同时还参与了一年一度欧洲最大的创客活动——法国巴黎创客节。

  天安数码城集团总裁杜灿生表示,“天安数码城未来发展将讲究轻重平衡,并重点突破轻资产,其中就包括进一步拓展国际化业务,通过国际间交流合作,助力国内企业走出去,同时引进国外企业和团队落户,通过国内外资源渠道的搭建和碰撞,盘活既有资源,并创造全新的市场机会。”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天安数码城深度参与当代开放经济环境的变革,为众多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成长土壤。未来,天安数码城势将带动更多的链条式创新创业矩阵形成,推动创新企业生态圈的良性循环和成长更新。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