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已为65万辆汽车设“健康档案”

新华社

2017-03-13 18:44

  新华社杭州3月13日电(记者魏董华)记者13日从杭州市机动车服务管理局获悉,作为汽车电子健康档案试点城市,杭州市13日发布汽车电子健康档案APP,在全国率先提供“一车一档”汽车电子健康档案服务。

  近年来,汽车维修行业已经成为影响广大人民群众汽车生活质量的重要民生服务行业,但仍存信息不透明、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杭州市车管局正式推出了汽车健康档案APP,在全国率先实现“一车一档”的汽车维修档案查询、维修服务评价与信息反馈等功能。

  截至目前,已完成杭州市主城区全部一类维修企业和部分二类维修企业的系统对接工作,共收集维修数据信息85万余条,为65万余辆汽车建立了汽车电子健康档案。此外,还开发了汽车电子健康档案服务平台、微信公众服务平台方便车主查询。

  据介绍,通过该APP,车主可按照区域、企业类型、总体评价等条件查询汽车维修企业信息,择优选择;维修中,车主可以查询车辆的维修记录,之后还可以对其进行评价,在线进行反馈。

  据了解,杭州将在2018年将该系统推广至汽车快修连锁企业。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将于近期发布技术指南和相关标准,在全国复制推广杭州的系统建设经验。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