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优车年报:下半年亏损环比大降50% 有望实现扭亏为盈

新华网

2017-03-16 14:16

  3月14日,神州专车运营主体神州优车(NEEQ:838006)公布了2016财年的财报。2016年,神州专车收入50.58亿元,同比增长190.45%。上下半年营收对比显示,下半年专车业务收入约为27.34亿元,相比上半年环比增长17.64%。

  从盈利来看,公司2016年全年亏损36.8亿元,其中下半年亏损为13亿元,较上半年环比下降45%,在刨除下半年在买买车等新业务投入的影响后,专车业务的亏损更是大幅收窄超过50%,有望在短期内实现扭亏为盈。

  补贴力度降低 收入不降反增

  2016年,是网约车行业的分水岭之年,滴滴和优步的合并,地方网约车新政的推出,使得网约车告别高速扩张的补贴时代,虽然并没有数据支撑,但行业体量整体进入平稳期,甚至是局部(例如快车类产品)出现萎缩是不争的事实。这时候,一个非常直接的问题就摆在行业面前:在补贴减少几至于无的情况下,用户会流失吗?

  以神州专车为例,2016年4月15日,神州专车推出了为期一周的充100返100活动,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首日充值金额达到10亿元人民币,最终总充值金额接近20亿元。在下半年,神州专车基本维持着充100返20的低补贴常态,仅在9月底到11月期间推出过一段充100送50的活动。

  而从上下半年的收入来看,神州专车在补贴降低的情况下,收入并没有下降。上半年为23.24亿元,下半年则为27.34,收入增长17.64%。

  网约车新政的出台对网约车平台、车辆、司机分别提出了较高要求,而推动了全行业在数量和价格双管控基础上车辆高端化、车辆营运化、司机专业化的趋势,利好神州。今年1月,神州专车获得全国首张网约车牌照,成为新政的受益者。

  差异化、高品质的专车定位,使得神州专车在中高端市场占据了重要位置,通过高品质服务获得的用户对于价格的敏感度较低,在补贴减少的情况下用户并没有出现流失,收入的增长反应了神州专车在未来可持续增长的潜力。

  亏损持续减少 2017或迎来盈利

  神州优车递交上市申请之时,其2015年亏损37亿的数据令舆论哗然。有媒体根据神州专车的成本机构得出结论,神州专车跑的越多亏的越多,盈利无期。而今年财报给出的数据显示,在营收同比上升超过190%的情况下,亏损维持在37亿元,而且这37亿元之中,还包括近10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以及神州优车新开辟的买买车业务在内。

  再结合神州优车上半年财报来看,上半年,神州专车营收23.24亿元,亏损23.8亿元;下半年营收为27.34亿元,由于下半年是神州优车旗下神州买买车业务大举扩张之时,其亏损的13亿元之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买买车业务,也就是说,神州专车下半年的亏损远远低于上半年,而这也是在营收增长的情况下出现的。

  业内人士分析,神州专车的B2C模式有着清晰的成本结构,车辆租赁费用、司机工资、油费是成本的主要构成,通过不断优化系统算法,优化智能派单,降低空驶率,降低油耗,使得单车运营成本持续显著降低,整体运营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单车毛利率亏损幅度不断收窄,在短期内实现扭亏为盈的目标。神州优车董事长兼陆正耀在最近一次公开表态中就表示,神州专车距离盈亏平衡点非常接近,2017年肯定会实现盈利。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