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幕升级潮将至,国产屏准备好了吗

科技日报

2017-03-22 01:29

  这些年虽然不时就会传出苹果将使用OLED屏的消息,但直到今天苹果手机采用的还是LCD显示屏。近日,iPhone8将使用OLED面板并采购“中国屏幕”的消息又被传得沸沸扬扬。

  尽管,针对苹果与包括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BOE,以下简称京东方)在内的五家中国企业就供应OLED屏幕秘密协商一事,京东方未给本报记者做出回复。但是,OLED已被公认是未来手机,乃至可穿戴设备及形形色色的物联网显示设备的重要形态,将带来又一轮创新的开始。

  在这一大趋势下,无论苹果是否将于2018年更换OLED面板,向包括显示屏在内的多家供应商采购关键元器件已是苹果改变对三星“依赖”的重要手段。那么,中国产业链上的企业们做好准备了吗?

   面板技术的下一站——OLED

  谈到OLED,非业内人士常被不时冒出的AMOLED、LCD困扰。

  简单地说OLED只是个泛称,AMOLED是其中的一种,我们现在所接触的OLED屏幕都是AMOLED屏幕,它也并非三星独有技术,但因三星Galaxy系列手机使用了AMOLED,使其变得家喻户晓。通过一系列的改进后,AMOLED与LCD(液晶显示屏)相比的一些不足得到改善,到目前为止,多家高端手机品牌厂商已开始用AMOLED作为旗舰机屏幕。

  而LCD与OLED更是业界争吵不休的话题,两者有什么样的差别?又有怎样的关系?

  抛去那些艰涩的技术指标不谈,是否需要“背光源”成为两者未来价值的关键要素,当前尚“比黄金还贵”OLED的有机自发光材料,使OLED屏幕不需要背光源,可以弯曲、折叠。理论上,OLED屏幕可以附着到树脂、柔性金属等任何物体表面,在技术上极具颠覆性。液晶面板则需要“背光源”,要实现弯曲折叠非常难。此外,在色彩表现上,京东方的技术人员告诉科技日报记者,OLED可以实现完全的“黑场”,就是黑得特别纯粹。

  但是,京东方的技术人员亦表示,同属于半导体显示技术,OLED更像是LCD的延伸,两者在技术上不是对立和替代的关系,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他们还将在各自的细分领域发挥专长,共存发展。

  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秘书长梁新清亦表示,当前LCD是主流,且这几年的地位不可撼动,但柔性显示是具有革命性的技术,是未来产业发展的目标。

  OLED的种种优势,使消费者和手机厂商、可穿戴设备商、大屏幕需求企业等都期待着新一代屏幕的大规模采用。据预测,到2019年,OLED屏幕的供货量将攀升至1.2亿片,OLED产品的价格也将大幅下降,大规模采用OLED屏似乎已箭在弦上。

  OLED发明人邓青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OLED最终会取代LCD成为未来最主要的显示技术,但在包括智能手机、智能手表等在内的中小尺寸市场,OLED替代LCD会比较快,在大尺寸领域,OLED替代LCD仍需时间。

   超越“小强”,还有8年的路要走

  更多的品牌参与到OLED的竞争已显而易见,遭遇中国厂商的挑战更不可避免,但三星在OLED屏幕领域依然是绝对的霸主。与三星相比,以京东方为代表的国内显示企业差了许多年的积累,距离三星还有不小的差距。

  独立财经观察者王如晨这样认为:“三星在全球IT与通讯领域,一直在寻求高度自主自控,虽然刚在手机上遭遇重大挫折,但三星依然是这个地球上最强大的巨头之一。”

  目前,三星已掌控了整个电子产业链,成为处理器、内存、面板等一系列核心零部件的全球最顶尖生产商,在垂直产业链的整合能力使其在终端产品的研发、供货、质量和价格等方面步步占先。

  在不久前举行的“三星中国论坛”上,三星展示的全线产品再次诠释了它角力“多元化科技创新”的商业模式特征,让人们看到,品质、差异化、效率、性价比等三星目前在全球手机业称霸的关键要素将使三星依然具有强劲的冲刺动力,如同产业界令人尊敬的“小强”。

  具体到OLED领域,具有先发优势的三星,已有一部分柔性OLED屏开始量产。研究机构UBI统计数据,三星OLED屏幕占全球95%的出货量。另据了解,为进一步巩固其在OLED领域

  的领先地位,三星未来规划的面板生产线都是OLED。据Digitimes报告,到2019年,三星将把AMOLED显示屏出货量提升到5.6亿片,和2015年出货量相比,增幅高达114%。

  目前市场上比较引人注目的OLED供应商除三星之外,还有LG Display 和JDI(日本显示器公司),当这些一线厂商继续拉大和二、三线厂商距离的同时,中国大陆地区的面板厂商近年来虽然投入巨资在液晶面板领域布局,但柔性OLED还处于技术储备阶段,除京东方有望满足客户需求外,目前还难大规模实现量产。

  挑战和追赶横扫全球95%市场份额的三星,并非易事。

  三星在2010年左右已经具备OLED量产能力,如果国内面板企业能在2018年顺利实现高良率的量产,这其中的差距大概有8年。

  构建创新体系成制胜关键

  虽然迟于不少手机厂商使用OLED屏幕,但苹果的进入,关系到产业未来的走向,对OLED生产规模的扩大意义重大。虽然从短期看,国内手机厂商将面临OLED屏幕短缺,从长远来看却有利于国内面板厂商在OLED上发力,打破三星行业垄断者的地位。

  事实上,虽然和三星等企业相比还有差距,但我国OLED显示技术已可用全面突破来表述,以和辉光电、京东方等为首的面板企业还在纷纷加大对AMOLED投资力度。据了解,京东方第6代柔性AMOLED面板线,预计于2017年10月实现量产,这将是国内首条、全球第二条柔性AMOLED生产线。

  虽然创立于1993年4月的京东方对普通大众还是个陌生的名字,但却是与屏幕相关企业的重要供货商,是中国大陆地区唯一能够自主研发、生产和制造1.5英寸—110英寸全系列半导体显示产品的企业。2003年,京东方通过海外并购进入显示领域,当年就自主建设了北京第5代TFT-LCD生产线,结束了中国大陆的“无自主液晶显示屏时代”。汤森路透《2016全球创新报告》显示,京东方已跻身半导体领域全球第二大创新公司,仅次于三星,开始在全球展现价值。

  对处在窗口期的中国OLED产业而言,相关企业的“取胜之匙”就是构建完整的创新体系,京东方副总裁、知识产权与技术管理中心负责人李新国说:“京东方知识产权能力已从以前的防御为主,发展到目前的攻防兼备,从战略支撑逐步迈向战略引领。”

  3月15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2016年全球国际专利申请(PCT)情况,京东方以1673件PCT申请位列全球第八,较去年增长36.3%,与中兴通讯、华为成为跻身TOP10榜单的三家中国企业。不久前,在美国专利服务机构IFI Claims发布的2016年度美国专利授权量统计报告中,京东方位列第40位,并以超200%的年增长率在TOP50中名列第一。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