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不良贷款是欧元区银行业监管重点

新华社

2017-03-27 21:29

  新华社法兰克福3月27日电(记者沈忠浩)欧洲央行银行业监管委员会主席达妮埃尔·努伊27日在此间表示,不良贷款是欧元区银行业监管的重点,欧元区各银行需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来处理不良贷款,一些成员国也应为此清除法律障碍。

  努伊在当天召开的欧洲央行银行业监管委员会年度新闻发布会上说,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末,欧元区银行业的不良贷款规模为9210亿欧元(1欧元约合1.09美元),同比减少540亿欧元,不良贷款率由7.3%降至6.5%。不过,一些成员国银行的不良贷款问题仍然突出,限制了自身的盈利水平以及为实体经济融资的能力。

  她指出,对银行业来说,稳定与盈利如同一枚硬币的两面。当前,投资者和监管者对欧元区银行的盈利能力感到担忧,认为银行盈利水平低下影响了金融系统的稳定。

  努伊同时表示,欧元区银行业还面临政治不确定性、增长乏力、低利率环境、监管趋严以及新竞争者涌现等一系列挑战。此外,一些国家的银行业高度碎片化,产能过剩使竞争加剧,进一步限制了盈利能力。为此,她呼吁相关国家的银行业通过兼并重组进行整合。

  关于英国即将启动“脱欧”程序,欧洲央行执委、欧洲央行银行业监管委员会副主席劳滕施莱格表示,英国“脱欧”对银行业来说主要涉及市场准入。在欧元区新建的银行实体必须保证充分的本地风险管理、本地员工数量和运营的独立性,劳滕施莱格说,“我们只给拥有良好资本条件和经营状况的银行颁发牌照,不会接受空壳公司”。

  劳滕施莱格还表示,虽然英国即将启动“脱欧”,但英国和欧盟的金融部门仍将保持密切联系,保持银行业稳定符合双方利益。

  2014年11月,欧元区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正式启动,欧洲央行自此全面承担欧元区银行业单一监管职能。目前,欧洲央行直接监管欧元区最主要的126家银行,这些银行占欧元区银行业总资产的82%。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