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放开私募类投资企业注册

金陵晚报

2017-03-31 08:17

  □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实习生 侯鑫

  近日有公开报道称,包括广州市、郑州市、湖南省在内,多地重启私募类投资企业注册。昨日,《金证券》记者致电南京工商局业务办理部门询问相关情况,得到的回应是:尚未收到关于允许此类公司注册的通知。

  私募类注册需求很大

  去年1月,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成都、南京、武汉等地相继发文,要求暂停私募类投资企业注册。综合各地文件,此轮暂停注册的范围,具体包括含“投资”、“资本”、“控股”、“基金”、“股权”等字样的企业和个体户名称。

  政策靴子落地后,私募类投资企业注册热情冷却下来。只是,不久市场又涌现出另一现象。即因无法再注册新的私募类投资企业,该类企业壳资源成为倒卖的对象。此前,《金证券》 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一个带有两年流水的私募类投资企业,其变更法人、出让壳资源的报价最高喊到过5万元。

  一位熟知行业情况的深圳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其实市场对注册私募类投资企业的需求一直很大,尤其行情渐渐向好的情况下,直接堵死并不适合作为长期政策。”

  目前三地有条件放开

  近日,公开报道称,包括广州市、郑州市、湖南省在内,多地重启私募类投资企业注册。私募类投资企业注册是否会重新放开?

  《金证券》记者查阅三地公开文件看到,广州市是在去年10月份下发了一个通知,即提出由广州股权投资行业协会和广州风险投资协会为广州市股权投资机构办理工商登记、创业投资备案、申报扶持奖励等提供服务。此外,河南省发改委和工商部门近日联合发布了一份名为《郑州龙子湖智慧岛投资基金注册与管理工作方案》的文件。湖南省金融办则发布了一份名为《关于促进私募股权投资行业规范发展的暂行办法》的通知。

  “这三地都是有条件放开,可以预计即便其他地方效仿,也会附加相应注册条件。”江苏一家私募负责人对《金证券》记者说。

  据了解,目前除了上述三地,尚无其他地区相应。

  昨日,《金证券》记者致电南京市工商局业务办理部门询问相关情况,得到的回应是:“尚未收到关于允许此类公司注册的通知,未来是否会解禁尚不清楚。”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