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互联网+税务”通办模式让纳税人少跑“马路”

新华社

2017-03-31 17:23

  新华社上海3月31日电(记者 何欣荣)涉及跨区的办税事项,纳税人往往只能到对应的主管税务机关办理,这是让很多人头疼的事情。上海市税务局31日宣布,运用“互联网+税务”的理念,将在全市27个办税服务厅或场所推广涉税事项全市通办,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

  最近,上海税务局黄浦分局“意外”地迎来了第一位全市通办业务的纳税人。该纳税人在办理个人所得税纳税清单时,得知个人住房房产税完税证明打印业务已纳入全市通办的范围。而这位纳税人的房产地址位于上海市宝山区,这几天正准备去宝山房产交易中心办理相关业务。

  在说明情况之后,窗口工作人员核实了纳税人的身份和房产信息,很快完成了2013到2016年度个人住房房产税完税证明的打印手续,大大节省了纳税人往返不同区局办税服务厅和交易中心的时间。

  上海市税务局介绍,今年3月底已推出包括企业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个人住房房产税完税证明打印等13个事项的全市通办。6月计划推出发票“网上办理+专业配送”、变更税务登记等12个事项的全市通办。

  涉税事务通办的一大亮点是“网上为主,实体为辅”的通办模式,企业纳税人可通过网上办税服务厅办理相关业务或预约实体办税厅办理,从而实现多走“网路”少跑“马路”。针对自然人纳税人,税务部门此次推出了3个比较常用的涉税事项,包括个人所得税纳税清单开具、个人住房房产税纳税清单开具、个人住房房产税完税证明打印等。

  在尝试涉税通办的便利后,上海金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刘建新表示:“能够就近办税买票,大大缩短了办税时间。期待税务部门即将推出的网络购票,让领购发票像网络购物一样足不出户和轻松便捷。”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