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拥抱区块链技术

深圳特区报

2017-04-06 07:29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程 实习生 龚婉怡

  近日有险企推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积分管理平台,成为国内保险业将企业级区块链应用于实际生产的首个案例。此外银行、资管等行业也正加大对区块链技术的探索。业内指出,区块链技术从基础设施角度解决了多方交易的信任问题,使“去中心化”的组织运营成为可能,在金融领域具有极大的想象空间。

  积分管理用上了区块链

  日前,泰康保险集团宣布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积分管理平台,为50万泰康积分用户提供积分在线交易服务。该积分管理平台采用基于超级账本Fabric架构的企业级区块链,成为国内保险业率先将企业级区块链应用于实际生产的案例。

  “区块链技术正不断成熟,未来可尝试应用于泰康大健康生态内更多的场景建设,包括健康管理、互助保险、供应链金融,黑名单共享等。”泰康保险集团助理总裁兼首席信息官刘大为指出,区块链技术将有望在保险、资管、医养等领域创造更多价值。

  从该案例可以看出,区块链技术为围绕积分的一系列设想提供了技术可能。记者了解到,目前积分在保险行业的运用仍然不多,在航空和零售业则相对广泛。

  “国内积分使用的一大问题在于积分发行并非在一个公认的组织里完成,用户对积分的价值转化无法控制,但在积分链里,积分的发行、管理、使用、结算等流程都有迹可循。”众安科技CEO陈玮告诉记者,积分能够增加消费者黏性,这种场景适用于意外险、航旅类保险等高频产品中。“积分是连接消费者和金融服务的一个消费媒介,可以将更多潜在消费者通过消费商户转化为保险用户。”

  行业积极探索应用

  在金融领域中,不只是保险业,银行业对区块链应用的探索更加深入。其中,邮政储蓄银行和IBM合作推出资产托管系统,并在真实环境中成功进行了一百多笔交易;微众银行也与华润银行推出了联合贷款清算结算系统。上述企业都曾对此公开表示,在区块链的应用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果。

  区块链技术也首次在国内ABS(资产证券化)领域成功落地。近日京东金融宣布推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资产云工厂底层资产管理系统,目前已帮助消费金融服务公司落地到京东金融的资产云工厂业务中。

  “资产证券化是区块链的最佳实践场景。”京东金融结构金融部负责人郝延山表示,在实践过程中,京东金融为客户提供资产证券化服务商业务,通过资产云工厂帮助其实现交易数据的生成和保真,从而顺利完成结构化融资。

  他表示,未来还将继续探索区块链在资产云工厂业务全流程中的运用,包括将在ABS底层资产筛选、打包、发行、交易,以及存续期管理等场景中尝试区块链技术。

  仍未达到工业级别

  尽管区块链概念近年来炙手可热,但不少人仍然觉得高端难懂。“区块链事实上可以理解为一种信息技术,它并不只是技术人员考虑的事情,金融领域的每一个产业链都应该关注。”陈玮说。

  他说,从特点来看,区块链首先是“去中心化”,它的技术分散在各个节点里面;其次是“不可逆”,它是一种机制,是基于基础架构来控制这种不可逆性;第三,是存储在区块链的每个数据都可看成一个时间邮戳,区块链成员存储的数据、交易记录等都是透明的。

  “很多公司今天还没有使用区块链,所以对数据获取和共享都有防御,但区块链事实上解决了数据共享最基础的信任问题,即数据可以安全地被共享而不会被滥用。”陈玮认为。

  在郝延山看来,区块链技术不仅是新型的去中心化协议,还能够联合ABS交易过程中的所有市场参与者共同维护一套交易账本数据,实时掌握并验证账本内容。“这可以提高资产证券化系统的透明度和可追责性。”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李礼辉则指出,我国的区块链研发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仍未达到工业级别所要求的“每秒处理2000笔以上交易”。

  “在真正的区块链应用金融场景里,例如外汇交易、股票交易,每秒可以产生几千笔甚至上万笔交易,这种情况下一旦利用区块链初期的去中心化结构,就难以满足金融应用场景对速度和可靠性的要求。”李礼辉认为,我国目前应专注于身份认证系统、物权认证系统、审计监督系统等方面的研发。“这几项底层基础领域要求的交易频次相对不高,比较容易取得实质性的研发成果。”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