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30亿美元等值债券 境外发行引发市场关注

宁夏日报

2017-04-18 10:29

  4月11日,中国银行在境外成功完成30亿美元等值债券发行定价,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一带一路”相关信贷项目。

  据悉,此次发行是继2015年6月之后,中行响应“一带一路”政策倡议,再次以多机构、多币种、多品种同步发行债券。参与这次债券发行的分支机构,有的深处“一带一路”腹地,有的位于其自然延伸地带。

  对此,中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不仅体现出“一带一路”源于但不限于古丝绸之路、其地域和国别范围是开放包容的,同时也展现出中国银行的全球布局与“一带一路”倡议深度契合。

  “此次发行的币种主要根据贷款资金需求来确定,多币种的安排说明‘一带一路’沿线的资金需求的多样化,不仅有美元、欧元,还有相当规模的区域性货币和新兴市场货币,而这恰恰是中行促进‘资金融通’的优势所在。”上述负责人说。

  据介绍,与发达国家相比,“一带一路”相关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旺盛,而资金较为紧缺,不同程度上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中行多年深耕国际市场,在全球拥有广泛的投资者基础,能快速筹集大规模、长期限、多币种的稳定资金。“我们希望,这次债券发行能够进一步引导全球资本向‘一带一路’聚集,众人拾柴,共襄盛举。”上述负责人说。

  据介绍,此次债券发行机构不再严格局限于“一带一路”沿线,反映出这两年“一带一路”从核心到周边不断扩展的大势所趋。与此同时,投资者基础进一步拓宽,吸引了一批境外央行、基金管理公司首次认购中行债券。此外,发行方式也更为灵活。

  据悉,本次债券发行在国际金融市场反响热烈,订单总量超过500个。其中,欧元发行的欧洲投资者占比达79%,认购倍数达到4倍,创历史新高;澳元发行的澳洲投资者占比28%,中行投资者地域分布进一步拓展;人民币品种认购倍数一度高达4.3倍,最终定价大幅收紧;美元发行捕捉了国债利率相对平稳的有利时机,有效控制了资金成本。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