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总局:守信纳税人占比逐年递增

中国经济网

2017-04-20 16:11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0日讯 “依据纳税人信用历史信息等内容,将纳税人的信用等级分为A、B、C、D四级。2016年在符合条件的882万户纳税人中评出A级纳税人70.9万户,占8.04%。”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副司长张维华今日在一季度税收新闻通报会上介绍说。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我国A级纳税人数量分别为65.3万户、70.2万户和70.9万户,占比分别为7.65%、7.9%和8.04%,呈逐年递增态势。“这表明通过实施联合激励惩戒措施,纳税人对纳税信用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自律意识不断增强。”张维华说。

  这一趋势从B级纳税人占比较快增长,C级、D级纳税人占比明显减少中也可以看出。比如,2016年度B级纳税人为654.3万户,占74.18%,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同时,C级纳税人较2015年度减少了102.9万户,占比下降11个百分点。

  守信纳税人占比逐年递增的变化,不仅推动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还通过“税银互动”把纳税信用“变现”,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也正因为如此,不少企业将纳税信用当做企业发展的“金名片”。为了更好激励守信纳税人,2017年税务总局不断扩大“税银互动”受惠面。“比如,进一步丰富税银信息互换内容,化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便于企业及时取得贷款。再如,扩大参与税银互动商业银行的范围和数量。”张维华说,下一步还将税银信息互动由“线下”搬到“线上”,推动合作渠道多样化。

  据了解,税务总局近期还将试行个体工商户纳税信用评价,通过信用累积的变化,动态反映纳税人信用状况,持续提升个体工商户诚信意识,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