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东)——美国投资合作交流会在穗举行

中国新闻网

2017-04-20 21:43

  中新社广州4月20日电 (记者 许青青)“中国对美国投资以前没有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但是现在已经不一样了”,美国驻广州总领事白智理20日表示,2016年中国公司在美国投资456亿美元,未来还有进一步提高空间。

  当日,中国(广东)——美国投资合作交流会在广州举行,该交流会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与美国全国商会联合举办,旨在推动中国广东与美国加强产业合作,来自美国的50多家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150多家美国企业精英,以及约150家广东本土知名企业参加交流会。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美双向投资额累计超过2000亿美元,90%美国的州和中国的省份从中收益,当前美国已成为中国第二大投资目的地。而广东是美国在中国大陆最大的贸易伙伴,2016年广东与美国进出口额1181.9亿美元,占同期中美贸易总额的22.8%。截至2016年底,美国累计在广东设立外商投资项目5046个,合同外资金额123.8亿美元。

  据介绍,此次交流会将探讨广东与美国合作发展商机,其并就创新技术与装备、医疗健康、环保与农业、教育、投资美国等5个方面进行行业对接。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俞建华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此次交流会是中美两国元首成功举行会晤和再次通话后的重要时刻召开的。投资合作是中美双方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促进两国经济增长,创造就业,也使得两国企业血脉相连,利于融合。目前中美双方正在紧密沟通,积极落实两国元首会晤的成果。

  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会议上表示,欢迎美方企业积极参与广东各类产业园区的建设,加强先进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汽车制造、清洁能源、医疗生物技术、大健康、农业等领域产业的对接,树立重点合作产业目录,为双方企业合作提供优质服务和精准支持。同时广东也将积极鼓励广东优秀企业到美国寻求合作机会,不断提升两地双向投资合作水平。(完)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