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大数据创新应用

河南日报

2017-04-26 04:29

  本报讯(记者栾姗)4月25日,省政府下发了《河南省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推动试验区发展和网络经济强省建设,力争试验区大数据创新应用和产业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我省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是国家确定的首批区域示范类综合试验区。《方案》指出,建设试验区的基本思路是打造全国一流的大数据产业中心、数据应用先导区、创新创业集聚区、制度创新先行区、建成引领中部、特色鲜明的试验区。发展目标是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试验区体制机制创新取得重要突破、重点领域示范应用取得明显实效、产业集聚发展态势初步形成。

  《方案》指出,建设试验区的发展布局是坚持核心引领、节点带动,构筑以郑州大都市区为核心、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为重要支撑、省辖市中心城市为主要节点、各类大数据产业园区为支撑的空间格局。

  《方案》指出,建设试验区的重点任务,是推进大数据制度创新、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大数据创新应用、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探索推动大数据要素流通,推进数据中心整合利用、大数据交流合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方案》要求,推进大数据创新应用方面,要把交通物流、农业粮食作为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在政务、益民服务、产业等领域开展大数据创新应用试点示范,推进大数据与各行业深度融合。提出要建设国家交通物流大数据创新应用示范区,探索政企合作打通航空、铁路、公路、港口等相关数据,开展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公共交通智能调度优化、公共交通便民智慧服务、ETC智慧服务等大数据应用,通过城市交通数据融合中心为新业态监管等提供支撑;建设国家农业粮食大数据创新应用先行区,整合省、市、县、乡四级食品安全监管数据,打通食品药品监管、农业、畜牧、粮食、工商、质监、卫生等部门及企业数据,开展数据综合性分析,实现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事件及时预防预警。

  《方案》明确,力争到2020年,我省基本建立有利于大数据发展的体制机制,大数据在各行业的深度应用全面展开,大数据促进政务服务模式创新、制造业转型升级、服务业提质增效等位居全国前列,大数据核心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关联业态规模超过5000亿元。③4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