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交通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入围全国50强

厦门日报

2017-05-05 07:29

  本报讯 (记者 林露虹)我市的大数据应用项目再获国家级殊荣。由工信部组织编制的《大数据优秀产品、服务和应用解决方案案例集》(以下简称《案例集》)甄选结果日前公布,厦门信息集团卫星定位公司研发的“交通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从全国451家参评单位中脱颖而出,入选50强,成为全国仅有的两个入选交通运输类优秀案例之一。

  作为我市智慧交通运行的“大脑”,交通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储集公交、出租、停车、道路视频、桥隧、港口、航班、列车、客货运等60多项数据资源,每天产生的信息量达1.5亿条,为我市建立综合性立体化的交通信息应用体系提供了数据支撑,实现城市主通道、高速出入口、桥梁隧道、公交场站、长途客运站、港口码头等路网运行状态的可视化监测、预报预警和分析研判,及时实施干预和发布交通信息。例如,该平台可根据实时交通流量的变化,提前5分钟至1小时预测到可能出现的短时间内交通拥堵等现象,及时发出预告,疏导车辆,缓解拥堵。

  大数据已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近年来,我市抢抓大数据产业发展机遇,着力打造服务民生的大数据公共服务应用。此次,我市交通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入围《案例集》,标志着我市交通大数据应用产品已进入全国领先行列,成为践行我国大数据发展战略的重要力量。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