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中国鼓励本土企业投资西班牙 教育等成热点

参考消息网

2017-05-10 07:51

  参考消息网5月10日报道 西媒称,中国对包括西班牙在内的欧洲企业的兴趣越来越大。

  据西班牙《经济学家报》5月8日报道,最好的证明就是,每年中国对西班牙的投资都会超过上一年,而且幅度较大。仅2016年中国对西班牙投资就将近2015年的4倍,达到17.08亿欧元。得益于中国政府启动的新计划,这个数字有望继续增加。

  这就是中国政府针对西班牙企业启动的中国投资计划。这些企业可以来自各行各业,但授权特许经营并非必须条件。中国横琴新区西班牙语国家经贸办事处主任维克多·拉德雷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计划出台后很快在特许经营行业激起浓厚兴趣,于是决定在该计划框架内制定一个中国投资特许经营计划。

  虽然由该办公室驻马德里经贸代表处负责协调实施中国投资特许经营计划,但是该计划的对象是整个中国,而不仅仅是横琴新区。拉德雷达表示,该计划的目标是让身处国内的中国投资者走出国门,在海外展开投资活动。

  拉德雷达表示,中国投资者的情况各不相同——有的是投资基金,还有的是中国企业协会成员。无论何种投资属性,每个投资者的投资限额是1亿欧元。

  据拉德雷达称,迄今为止西班牙特许经营体系内一笔投资活动都尚未完成,但可以肯定的是,该计划在马德里举行的最新一届特许经营博览会上一经推出便收到很大反响。

  拉德雷达指出,迄今为止对中国投资特许经营计划兴趣最大的是来自教育领域特别是幼教领域、工艺美术领域和食品营养领域的授权特许经营企业。他说,随着计划的不断实施,将有来自各行各业的西班牙企业对此感兴趣。西班牙授权特许经营企业将通过各种方式利用中国投资特许经营计划吸引中国投资。而中国的投资将有助于西班牙特许经营业加快发展,促进特许经营业务创新,并挖掘更多潜在市场。

  报道称,这些潜在的市场很可能就位于中国。如果计划能够得以顺利实施,中国投资者在进入西班牙特许经营行业之后将把自己投资的特许经营商品带回中国市场,而西班牙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存在感一直较弱。对于西班牙品牌而言,中国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无论中国的投资者还是消费者,都会对西班牙企业颇具吸引力。

  居住在西班牙的中国公民对该计划也颇有兴趣。他们在西班牙不同经贸领域经营多年,如今在特许经营行业当中发现一种促进经贸业务创新和专业化的方式,而这些经贸业务在经历了危机之后亟待复苏。

  报道称,西班牙特许经营行业将中国投资视为发展新机会。西班牙授权特许经营企业协会和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以促进中国公民通过获得西班牙品牌授权特许经营的方式在中国开办企业。

  目前已有31家西班牙连锁企业打入中国市场,并在当地建立了1115家连锁店。其中包括“迪亚天天”、“Mango”以及盈迪德公司(Inditex)旗下的“Zara”等多个品牌。西班牙连锁企业在亚洲的连锁店有一半都在中国,但是仅占西班牙连锁经营行业在全世界设立的连锁店的5.4%。西班牙在海外共拥有20891家连锁店,由此可见中国是一个多么庞大的潜在市场。但是西班牙在拓展中国市场时必须考虑到两国存在的文化差异。

  报道称,西班牙企业在吸引中国人才和资本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困难。拉德雷达警告说,由于西班牙人使用的社交网站与居住在西班牙的大多数中国人不同,因此在西班牙人常用的社交网站上投资对于吸引中国特许经营商毫无意义。(编译/刘丽菲)

( 作者:刘丽菲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