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板”光环渐褪净利增速大幅下降

南方日报

2017-05-17 07:00

  截至5月10日,中山6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当中,已披露2016年年报的有59家。创新层企业泰安科技因为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工作量加大,将延后2016年年报披露工作。

  与去年同期对比,一年时间内上板中山企业数量翻番,多了30家。根据广东高维投资数据统计,2016年59家挂牌企业共实现营收68.35亿元,净利润总额达7.08亿元。

  新三板梯队迅速壮大的同时,却存在不少隐忧。对比2015年,去年中山企业的营业收入以及平均净利润分别下降31.12%、25.41%;同时,中山挂牌企业的平均营收,较全国上板企业的整体水平低41.44%。

  ●伍杰

  利润增速与2015年相差近百倍

  日前广东高维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维投资”)对中山新三板企业的2016年年度报告进行了整理。据统计,2016年中山59家挂牌企业共实现营收68.35亿元,平均营业收入11662.31万元,相比2015年下降31.12%;净利润总额达7.08亿元,平均净利润为1182.17万元,同比下降25.41%。

  比照自身,中山挂牌企业的经营水平在2016年有所下滑。从增长速度来看,2016年中山挂牌企业营收平均增速是22.66%,对比2015年的37.06%,下滑15%。

  对比净利增速,其数据更为“惊人”。2015年平均净利增速424.01%,2016年平均营收增速为4.77%,相差接近100倍。

  从2015年中山挂牌企业的爆炸式增长,到2016年的普遍下滑,高维投资认为,挂牌企业的数量增多以及业绩分化,是主要原因。“企业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是反映企业经营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通过中山挂牌企业净利润分布的变化,我们发现中山的挂牌企业已经开始出现分化势头。”高维投资项目部副总监张宾杰说。

  2016年企业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的企业从2015年的5家上升至11家。“净利润1000万元以内”的企业数量从38家下降至29家,占比从63%降至48%;与之相对,“净利润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从13家增至15家,“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的企业从3家增至4家,总体变化不大。

  总结营收排名前五的企业,分别是顶固集创华明泰大雅智能紫丁香硕泉园林,营收均在2亿元以上,营收总额超18亿元,5家企业营收占中山新三板上板企业总体营收的1/4以上。

  中山挂牌企业盈利能力强

  由于上板企业数量倍增,纵向的数据对比并不能全面反映中山新三板企业的发展状况;横向对比,2016年全国万家挂牌企业的平均营收为16495.65万元,超过中山挂牌企业平均营收41.44%,但中山挂牌企业的平均净利润为1182.17万元,比全国平均的1100.11万元高出7.45%。

  净利润高,盈利能力强,可以说是中山挂牌企业的突出特征。对此,张宾杰认为,这得益于中山上板企业的多元化。

  在已挂牌的60家企业中,有超过30家属于制造业,其中包含集成电路、机械装备制造、电子设备制造、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等高端制造产业,也有传统的游戏游艺、五金灯具、家用小家电等制造业;其他领域的公司主要属于服务业,如能龙教育等,以及长宝科技、兴中能源等新兴行业。“中山上板企业当中不乏创新型企业,他们主要从事新兴行业,企业毛利率高,市场份额攻占得快。也有部分传统制造业企业逐步转型,将经营重心转型到新产业上,使其盈利水平大幅提高。”张宾杰说。

  投入高新产业让企业持续增长

  2015年,对中山鑫辉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个年份,登陆新三板、同时入库成为工作母机企业。鑫辉精密是一间集设计与制造为一体的五金精密加工厂,目前有研发人员80多名,2016年公司取得了8项发明专利和多项实用专利。

  在所有挂牌企业当中,鑫辉精密是营收增长速度第五快的企业,2016年全年营收14666.81万元,增长67.21%。“我们今年打算加大在电子通讯上的设备投入,全年预计还会提升70%。”该公司总经理夏炎说,公司目前处于发展期,基于自身拥有的核心技术,他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总部位于南朗镇的振业优控,多年来主营电子安防业务,目前已占据中山市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项目的“半壁江山”。近年来借助企业转型,介入新兴的“智慧交通”行业,实现了自身的快速成长。

  目前,振业优控拥有广东省最大、最专业的信号控制优化细分领域技术团队,拥有近30项自主知识产权,截至2016年9月已为广东、海南、广西、重庆、湖北、福建等地区的交通管理部门提供超过3600个路口的交通健康管理服务。两年来,智能交通业务得到长足发展,并为企业带来可观收入。

  2016年,振业优控的净值产收益率为53%,排名中山60家挂牌企业的第二,是盈利能力较强的企业。

  振业优控董事局主席程华镇介绍,在智能交通信号控制这个细分领域,振业优控已是省内的龙头。“但这是新兴领域,需要我们继续培育市场,借助资本市场,将智能交通信号优化理念宣传推广。”

  经营成本和融资仍显困难

  “登陆资本市场,是将企业做大做强的不二法门。”这是不少企业家所信奉的理念,数年来一批又一批的中山企业,纷纷开展挂牌计划。但正如前文所述,中山挂牌企业的分化已现端倪,增量更需提质,这是新三板企业发展需要解决的下一个问题。

  “挂牌新三板对企业有一个‘光环效应’,但目前这个光环正在消退。”张宾杰说,“曾经挂牌对企业会带来诸多好处,政府优惠补贴、企业知名度大增,随之而来的是公司规范经营获得客户的认可,商业机会提升,同时也更容易吸引到优秀的人才。最重要的是,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后,融资渠道增多,资金难题不再成为企业发展的障碍。”

  对此,有受访新三板企业人士表示,企业登陆新三板在带来知名度和良好的信誉同时,也需要承担更多的财政支出和社会责任,进而使得经营压力愈发增加。

  吴颖任职一家港口传统制造企业,2015年中其所属企业在各级政府加大补贴等利好政策推动下,登陆新三板市场。“当时的挂牌成本在120万元左右,而各级部门对企业挂牌后给出的补助和奖励接近100万元,这在当时是非常划算的。”

  不过,登陆新三板以后,吴颖发现“新三板企业”这一身份给企业加大了经营成本。“每年券商督导、会计师行审计费用在30万元以上;其次,财务规范后,财务成本增多;而在融资方面,上市近一年多,股票几乎仍未曾有过交易记录。”

  吴颖所说的情况并非是孤例,目前中山所有挂牌企业当中,有股票成交历史的只有21家。这意味着,只有近1/3的挂牌企业成功通过新三板平台进行融资,融资难仍是大部分挂牌企业所面临的问题。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