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企境外并购:规模增大,行业多元化

大众日报

2017-05-18 06:32

  □ 本报记者 白晓 宋弢

  5月10日,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与青岛市商务局联合发布《2014年至2016年山东省并购活动回顾与未来展望》报告。报告显示,青岛企业境外并购规模不断增大,涉及行业呈多元化发展趋势。

  境外投资过半为并购

  “作为山东龙头、中国沿海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青岛境外投资在山东乃至全国极具样本意义。”普华永道中国北方区企业并购服务主管合伙人钱立强认为,鼓励国企混改、集团内重组及国企“走出去”等政策,为国有企业投资方的并购活动提供持续动力,成为并购活动的新增长点。

  近年来,青岛市发挥国家“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的双定位优势,通过扩大开放推动深化改革,以国际产能合作带动结构升级,以扩大经贸合作带动开放升级,以推进海上合作带动蓝色经济升级,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一带一路”综合枢纽建设新格局。2016年,全市对外投资备案项目189个,中方协议投资额126.94亿美元,同比增长285.2%;实际投资额52.06亿美元,增长297.9%,占全省40.1%。

  在境外投资过程中,并购越来越受到企业的欢迎。数据显示,青岛企业境外并购规模不断增大,涉及行业呈多元化发展趋势。截至目前,青岛备案(核准)企业对外投资并购项目146个,涉及35个国家和地区,中方协议投资额120.4亿美元,占全市对外投资总额的51.9%,涉及家电电子、机械制造、批发零售、商务服务、矿产开发、文化娱乐等多个行业和领域。其中,海尔集团以56亿美元成功并购美国通用GE公司白电业务,成为迄今为止青岛最大的境外投资项目。青岛万达影视并购美国传奇影业,中方协议投资额达28亿美元,成为迄今中国企业在海外最大的一桩文化并购项目。

  受资本青睐

  “海外并购作为对外投资的重要方式,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成功的海外并购有助于企业充分利用资源,开拓国际市场,推进国际化战略。企业通过收购海外品牌及优质项目,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更好地参与了国际竞争与合作,彰显了青岛市企业品牌意识和开展跨国经营的实力。”青岛市商务局副巡视员徐健说。

  在青岛企业加速“走出去”并购的同时,青岛雄厚的实体经济基础、完善的工业经济体系也赢得了越来越多境内外资本的青睐。数据显示,在全球投资意愿低迷、资本外流加剧的当下,青岛到账外资从2011年的36亿美元增加到2016年的70亿美元,占全省比重超过四成,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在数量大幅增长的同时,利用外资的质量也不断提升。2016年,青岛先后与大众、西门子、庞巴迪、亚马逊、大陆、曼福集团、高盛等世界500强企业签约设立了29个外资项目,外资额13.6亿美元,位列全省第一。

  报告显示,从全省看,以青岛为首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为投资者主要关注,制造业、能源矿产、农业及食品等优势产业的民营企业为投资者主要关注对象。

  体现产业特点的并购将持续

  当日,普华永道宣布在青岛建立企业并购专业服务团队,以满足山东及周边地区企业对并购专业服务不断增长的需求。

  “企业要转型升级就需要技术,一方面是通过自己创新,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并购补齐短板。海外并购作为对外投资的重要方式,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成功的海外并购有助于企业充分利用资源,开拓国际市场,推进国际化战略。”普华永道中国山东主管合伙人张国俊说,“在愈加复杂和多变的市场环境中,专业服务机构的协助对企业并购价值和战略意图的实现变得愈加重要。我们的并购专业团队将凭借普华永道的全球资源与专业能力,为山东及周边地区企业提供最适宜的企业并购解决方案。”

  “以整合资源、弥补产业链不足为重点,体现区域产业特点的并购活动将持续发展。国企混改和重组可能成为新的并购题材。在制造业继续扮演主要角色的同时,如TMT、文化教育、旅游和医疗健康等新兴行业会更加活跃。”张国俊分析说,“企业在脚踏实地发展业务的同时,可以学习现有的并购经验,考虑增加资本运作来活跃经济,加快企业的发展速度。”

  “特别要强调的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技术型企业时,通过收购获取对方技术与自主研发是企业发展的‘两条腿’,两者应并驾齐驱,提升自身研发的水平和规格,以此提升自己的创新和研发能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才能走得更远。”张国俊建议,“在通过海外并购实现国际化目标时,更要立足中国本地市场,打造具备境外分支机构、股权结构和人才国际化的跨国企业。”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