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人民银行被桑坦德银行1欧元收购

新华社

2017-06-08 13:22

  新华社马德里6月7日电(报道员谢宇智)尽管金融危机冲击近两年已趋缓和,但西班牙银行业的危机仍远未解除。7日,西班牙桑坦德银行宣布以1欧元价格收购近期经营状况恶化的西班牙人民银行。

  几天来,西班牙人民银行股价下跌近50%,流动性也显著恶化。欧洲央行认为该机构已无法独立维持,并责成其为保障储户利益采取行动。最终该银行被西班牙桑坦德银行以象征性的1欧元价格收购。

  桑坦德银行方面透露,这一收购将使桑坦德在西班牙的客户数量超过1700万,并有望在2020年产生13%至14%的投资回报率。桑坦德银行将扩充70亿欧元(约合79亿美元)资本,用来补充人民银行被收购后所需的资本及准备金。据估计,人民银行仍有望保留其品牌一段时间,直到收购事项彻底完成。

  西班牙经济、工业和竞争力部部长德金多斯认为,这一收购“没有使用公共资源”,对于人民银行来说是“一条好的出路”。他说,基于过去几周的情形,这一结果“最大程度上保护了储户和银行业务的延续”。

  但西班牙银行消费者权益维护协会表示,此项收购严重伤害了人民银行小股东的利益。他们呼吁桑坦德银行给那些因为这次收购而损失了全部股票或次级债务投资的人民银行小股东或储户以替代性补偿。

  西班牙人民银行成立于1926年,在此后经历了不断的扩张与壮大,过去20年一直位于西班牙一线银行之列。2010年,他们还成功收购了西班牙帕斯托尔银行。然而,近年来,人民银行业绩未能达到市场预期,大部分盈利被用来充当缓冲风险的银行准备金,经营每况愈下,去年亏损额高达35亿欧元(约合39亿美元)。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