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券商5月份业绩现分化 多家区域性券商单月亏损

经济参考报

2017-06-09 01:00

  5月,A股三大股指两度下探低点,市场情绪一度跌至2月中旬以来冰点。这一状况也直接反映在券商最新的月度经营数据上。

  截至6月7日,28家上市券商披露财务简报显示,其母公司5月合计实现净利润约40亿元,环比下滑约2%。其中,多家区域性券商甚至出现单月亏损现象。相比之下,行业龙头券商整体经营情况较为稳定,海通、中信等一线券商均实现业绩环比增长。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8家上市券商母公司(下同)5月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07.37亿元,环比下降3.73%;合计实现净利润40.05亿元,环比下降1.93%。而这也是今年二季度以来,证券行业连续两个月业绩环比出现下滑——此前上述28家券商4月合计净利润较3月环比大幅下降超过六成。

  从去年同期情况来看,上市券商5月份的整体业绩也难言乐观。剔除上市较晚的华安证券外,其余27家上市券商去年5月合计净赚59.86亿元。以此计算,其上个月整体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超过三成。

  记者注意到,各家证券公司经营业绩在5月出现明显分化,而这一分化程度也大大超过此前水平。其中,以太平洋、山西证券等为代表的多家区域性券商单月净利润为亏损,环比、同比均大幅下降;而以海通证券、中信证券等为代表的大型券商则实现环比业绩两位数增长。

  为何多家中小型券商会出现经营亏损?资管通道业务全面收紧或成为重要原因之一。其中一家上月亏损的券商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亏损主要由于市场形势、公司财务等多方面因素所致,其中公司资管业务正面临转型,原本占比较大的通道业务受到明显影响。

  另外,市场波动因素也是部分券商亏损的主要因素之一。另一家券商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受4月下旬行情波动影响,公司自营业务出现阶段性浮亏,造成单月业绩亏损,而随着近期市场逐渐回暖,相关情况也有所好转。

  从绝对金额来看,海通证券以接近7亿元的净利润成为5月份最赚钱的券商,这一金额较公司4月环比增长47.62%,并较去年同期实现倍增。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继2015年9月之后,海通证券时隔近20个月再度位居上市券商月度净利润排行榜首位。在此期间,这一“宝座”多数时间由行业龙头中信证券所占领。

  除此之外,多家大型券商也在5月实现净利润环比增长。其中,国泰君安紧随海通证券之后,单月实现净利润5.55亿元,环比增长三成;位列第三的中信证券则净赚5.22亿元,环比增幅超过九成;沪上老牌券商东方证券实现盈利1.58亿元,环比大幅增长超过8倍。

  (以上信息摘自《上海证券报》)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