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集中推进金融扶贫“百日行动”

中国经济网

2017-06-12 16:30

  中国经济网海口6月12日讯(记者何伟 李红波)12日上午,海南省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行动”动员会在海口召开。据悉,海南省于6月5日至9月15日集中推进金融扶贫“百日行动”。

  金融扶贫是实现精准扶贫的重要措施,有利于加快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和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步伐。“百日行动”将重点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金融扶持过程中的瓶颈问题,集中推进扶贫小额信贷、保险扶贫、扶贫再贷款工作,确保海南各市县新增扶贫小额信贷户数完成年度任务的80%以上;各扶贫小额信贷主要责任银行切实实现5万元以下、3年以内、基准利率放贷、免担保免抵押;海南省18个市县(不包括三沙市)风险补偿金全部到位,实现保险扶贫重点险种全覆盖。

  动员会指出,由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经办金融机构信贷员和村民代表组成基层扶贫小额信贷便民服务站,力争实现海南323个贫困村全覆盖,进一步下沉金融服务,实现省、县(市)、乡镇、村四级金融服务组织全覆盖。

  中国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海南省农村信用社为海南省扶贫小额信贷主要责任银行,加快完成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入户调查和评级授信工作,对于有信贷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时提供贷款支持,力争实现“三个全覆盖”,即乡镇全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信贷需求调查全覆盖、有信贷需求符合贷款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信贷投放全覆盖。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海南省分行负责成立“农业政策性政银企产业扶贫合作平台”,引领各领域农业龙头企业在贫困地区创建生产基地、兴办专业合作社等,与贫困地区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形成利益联结机制,解决贫困地区“融资难、融资贵”和缺少龙头企业带动等问题。

  “今年5月份,海南全省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反馈结果显示,仅文昌市、屯昌县、陵水县、保亭县和乐东县的风险补偿金到位。截止今年5月底,海南全省共新增扶贫小额信贷10431.043万元,新增贷款贫困户户数4136户。”海南省扶贫办主任孟励表示。

  国务院扶贫办的最新一期通报指出,海南省连续4个月出现未执行基准利率放贷问题。孟励认为,“未按基准利率放贷,一方面跟各金融机构的放贷成本高有关系,另一方面就是因为对国家的金融扶贫政策理解有偏差,从而在工作中没有严格执行。再比如,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要求无抵押无担保,金融机构在放贷的时候仍然要求或者变相要求贫困群众提供抵押担保,提高贫困户的贷款门槛,这些都跟中央的金融扶贫政策精神不相符。”

  为此,海南省政府金融办在推动金融扶贫方面出台了多项重要举措。

  一是健全贫困地区金融服务体系,为贫困户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海南省政府金融办将联系、协调海南省农信社、中国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中国农行海南省分行等涉农金融机构下沉服务重心,大力发展涉农扶贫金融服务网络,加大POS机等在贫困地区的布放和升级改造,提升贫困地区基本金融服务水平。

  其次,精准对接扶贫融资需求,助力扶贫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各金融机构加大信贷资金投入,支持贫困户发展种养业、乡村旅游业、传统手工业和农村电商等特色产业。

  三是加大金融扶贫创新力度,提高金融扶贫社会效益。海南省政府金融办将联系、协调各金融机构结合各市县贫困村的特点,大力发展“龙头企业+贫困户”、“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贫困户”、“银行+保险+贫困户”等多种金融服务模式,有效发挥金融的杠杆撬动作用。

  四是引导资本市场支持脱贫攻坚,降低扶贫企业融资成本。海南省政府金融办将联系、协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基金等帮助涉农扶贫企业成长壮大,支持新商业模式和新经济业态农业企业助推扶贫产业发展。同时,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各市县加大资本市场业务培育力度,推动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做强做大。

  五是充分发挥保险保障作用,健全社会化风险分担机制。通过涉农保险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发展扶贫小额贷款的保证保险,推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小额贷款,进一步解决贫困地区抵押担保难题。积极推动槟榔价格指数保险、橡胶风灾指数保险等新型农业保险试点工作。鼓励各保险机构针对贫困地区和贫困农户的不同脱贫需求,加强保险产品与服务创新,量身定制保险产品与服务。

  六是加强培育贫困户信用意识,夯实农村信用基础。支持开展贫困户信用等级评定,推进“信用示范村”建设,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金融服务档案,力争实现有信贷需求并且符合申贷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信贷投放全覆盖。

  ?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