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南大门”苍南来厦攀乡情 推旅游

中国新闻网

2017-06-12 17:10

  中新网厦门6月12日电 (记者 杨伏山)“厦门与苍南血脉相连,一直以来我们都是好邻居好朋友。”被誉为浙江“南大门”的苍南县,12日前来厦门举办旅游推介会,该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森森,现场打出乡情牌,期望厦门民众“更加了解苍南、走近苍南,感受苍南的山海之旅、生态之旅、文化之旅!”

  “诗画浙江·山海苍南”(厦门)旅游推介会当天在厦门举办,作为浙江省海洋大县、人口大县和对台经贸合作主通道、桥头堡的苍南县,期望借助厦门窗口,对外拓展全域旅游,吸引更多游客到苍南旅游。

  苍南与厦门具有很深的历史渊源,明末清初时期,大量厦门、漳州、泉州等闽南一带的居民迁徙到浙南一带,目前苍南有130万人口,其中就有超过三分之二的人讲的是闽南话。林森森称,近年来,大量的民间团体自发地来厦门寻祖,希望找到自家的根。

  林森森发自肺腑的感性之辞,即刻得到了与会的厦门市旅发委副主任钟海林回应。他说,“厦门与苍南的闽南语方言相通,厦门与苍南每天都有动车直达,相信今天的推介会能更加拉进两地人民之间的距离,共同推动两地旅游产业发展共赢。”

  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的苍南县旅游业,现已形成“山呼海应”的两大特色大板块:以玉苍山、碗窑、莒溪为轴线,是具有“石奇、谷幽、湖秀、林茂、村古”特色的山岳旅游区;以渔寮、炎亭为核心,依托沿海滩涂岛礁,形成了水上运动、沙滩体育、品尝海鲜的滨海度假旅游区。目前,该县正全力推进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加以谋划建设,构建“一线一带八区”的全域旅游空间布局。

  推介会上,主办机构通过播放苍南旅游形象片、宣传片展示了苍南的旅游资源;通过苍南特色民族歌舞表演、国家非遗项目——道教音乐表演等引领与会者感受苍南的文化底蕴。

  其中,始建于明洪武年间,有浙南古民窑的“活化石”美誉的碗窑古村落;具有600多年历史的明代抗倭遗址、国家一级文物保护单位的“蒲壮所城”以及明矾矿石储量占全球六成,被誉为“世界矾都”的矾山镇,目前正申报世界工业遗址和创建国家矿山公园,都深深地吸引了与会在厦旅游同业的兴趣。

  当天,建发国旅、春辉国旅、厦航国旅、中国青年旅行社、报业旅行社等一批在厦知名旅行机构代表,到场参会。(完)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