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澜微电子,十数年磨砺终亮剑

科技日报

2017-06-14 01:29

  ■聚 焦

  2017年4月19日,在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杭州华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Sage Microelectronic Corp)、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电52所联合实施的“固态存储关键技术研究和产业化”项目荣获2016年度浙江省科学进步一等奖。

  打破国际技术控制,意义重大

  存储是信息产业的基石,完成自主知识产权的存储技术、产品研制和产业化,不仅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更能够提高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中国的信息安全乃至国家安全提供核心保障,数不胜数的信息安全问题报道告诉我们,保障信息安全,只能够通过自主可控的技术来实现。

  高度重视和加快我国自主知识产权高端芯片包括固态存储硬盘技术产业化及其推广应用,创建固态存储生态产业链,构筑固态存储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保护我国信息安全具有非凡意义。

  华澜微电子及其联合单位,经过十几年的潜心研究,突破了众多关键技术,完成了固态存储一系列关键技术的研究,成功推出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固态存储系列化产品,从核心关键芯片、模块、到系统,全面覆盖了存储的应用产业链,打破了国外企业在此领域数十年的控制,该成果是我国在信息化系统基础性研究和产业方面的重大突破。

  实现多项技术突破,硕果累累

  本项目组通过校企产学研合作,坚持在技术创新上走自主研发的道路,聚焦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进行突破,成功研制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计算机固态硬盘(SSD)控制器芯片,研制出国内首创、国际先进的嵌入式固态微硬盘(eMMC)控制器芯片,研制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加密U盘控制器芯片,设计和生产出全球领先、业界密度较高的固态硬盘,全部实现了产业化、规模化应用。

  该成果在国际上拥有类似技术的公司也是寥寥无几。项目组在研制过程中,发表了高水平SCI论文10余篇,登记集成电路布图设计5项;登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1项。

  该项目完全自主研制了一系列固态存储控制器芯片,通过SOC片上系统设计、高速接口、Flash管理控制、超低功耗设计等一系列关键技术,成功实现了固态存储技术和系列产品的国产化,突破了国际控制,是我国在新一代固态存储核心技术(特别是主控芯片)方面的重大突破,取得了开创性成果。

  在国际上率先创立了多CPU并行处理的体系架构,成为固态存储体系的三个主要架构之一,多CPU协同并行处理技术能有效降低对单个CPU的主频要求,提高处理能力,解决了单CPU技术的架构未来在运行主频提升和功耗发热控制上遇到的瓶颈,多CPU架构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创造性地设计了低电压检测和保护恢复电路,解决了异常断电的国际性难题,辅以完善专业的产业化生产测试工具,产品更加稳定,环境适应性更好。集成了加密算法在固态存储核心控制器芯片中,包括率先把中国商用密码算法集成到控制器芯片中,打破了美国控制固态存储加密技术,对我国信息安全有着重大意义。

  在国际上率先创造了Flash和SD/MMC/eMMC兼容的存储介质接口设计,首先提出了eRAID等技术概念并加以实现,提出了模块化硬盘的架构,扩大了大数据磁盘阵列的成本、密度、功耗、搜索性能等方面基础性的优化空间,有效突破了固态硬盘容量和性能的瓶颈,单盘容量可以达到20TB,在国际上遥遥领先。

  走向国际的高精尖,效益显著

  项目所完成的成果,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全球仅硬盘的出货量就达到了5.49亿块,市场规模数千亿元,如果统计所有存储的应用场景,这是一个超万亿的市场。

  本成果不仅在通用市场占据重要的产业地位,更在特种领域获得广泛应用,包括无人机、雷达、航天航空、战略飞行器、特种相机和手机等,解决了航空航天、部队、公安、保密、安全、机要等核心部门的燃眉之急。该成果是我国信息和国防工业急需的,是国家信息安全委员会重点要求突破的核心技术,对我国的信息安全、国防信息化、战略设备具有特别的意义。

  一个国家的科技竞争力决定了其在国际竞争中的地位和前途。谁抢占了自主创新的先机,谁就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强大的科技不是用钱能够买得到的,唯有靠自己发愤图强,真正掌握核心技术,才能立足于全球高技术产业之林。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