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建:从“留守儿童”到创业青年

中华工商时报

2017-06-15 00:29

  郑永建在公司做大做强的同时一直记挂着少年时那些数不清、也不知道姓名的西宁好人。当年元树庄的老邻居和周围单位家属院的人们,见郑家一大家子人生活艰难,家里弹网套从不讨价还价。甚至不需要弹棉花时,也总是把吃的穿的悄悄送来。众多好心人对他家的帮助,是对他最好的感恩教育。

  一个企业的成功,离不开政府的支持,离不开全社会的关心。因此郑永建在全力拓展事业的同时,就十分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并尽自己所能积极吸纳安置下岗职工和招聘大中专毕业生,千方百计为政府分忧,承担社会责任。

  从16岁开始摆地摊到拥有自己的第一家店铺,郑永建用了5年的时间;从单纯经营鞋业到发展成为一家多元化经营的大型集团公司,郑永建花了20年。作为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的代表,凭借着坚韧不拔的理想和信念,郑永建几乎经历了30年改革开放一个创业者所能经历的所有艰辛与喜悦。

  年轻的“创一代”

  跟很多在他这个年龄段的年轻企业家不同,郑永建与任何的“二代”概念都沾不上边,他自己就是不折不扣的“创一代”。

  郑永建的老家在浙江省温州市,少年时代,家境十分贫穷。1986年,一直作为“留守儿童”被寄养在亲戚家中的郑永建从东南沿海来到了遥远的西北高原。父母亲在青海西宁走街串巷靠弹棉花为生已经好几年了,他们在西宁城西区元树村租了两间破旧的小平房,小平房的窗户,连玻璃都没有,弹棉花时,棉絮飘扬,粉尘弥漫,因为害怕烟火,再冷的日子里屋里也不能生炉子,这里既是弹棉花的“车间”,也是他们临时的“家”。

  地处西部高原,冬季的西宁格外干燥寒冷,从温暖潮湿的东部初来这里的郑永建极为不适应。少年时代的他一边帮父母干活,一边开始借读。他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在重要的中考考试中,他数学得了99分,语文因作文脱题仅考了75分,遗憾地以2分之差与自己向往的名牌中学擦肩而过。兄妹5人,排行老三的郑永建虽然渴望能够继续圆上学梦,然而,看到家境的贫寒,父母养家的艰辛和劳累,他毅然决定放弃学业,自己挣钱糊口,贴补家用。在征得父母同意后,1992年年仅16岁的郑永建开始摆地摊,走上了艰辛的创业之路。

  在摆地摊、租柜台以及“联营”的几年时间里,郑永建经历了商场中的第一次磨练。虽然历经艰辛,但自身的意志品质得到了很好地锻炼,更为重要的是学到了不少市场经营的经验和管理理念。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在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后,他在西宁最繁华的大什字商业区租下了100多平方米的店面,雇佣了10多个员工,创办了自己的第一家商铺——“天桥鞋城”。

  在经营鞋业站稳脚根基后,郑永建不断拓展商场规模和经营方向,1997年,西宁天桥商贸公司(下称“天桥商贸”)注册成立。经过20年地发展,天桥商贸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商贸、房地产开发、商场租赁、置业管理、广告传媒、金融、基建等为一体的多元化经营实体——青海天桥实业集团(下称“天桥集团”),拥有员工800多人,从业商户1300多家。

  作为天桥集团的领头人,郑永建深切地感受到所肩负的责任和义务,随着天桥集团不断发展壮大,他自己也在成长和进步,积极投身于诚信、道德、关爱、奉献等社会活动中,取得了不少成绩。

  从创业之初,郑永建就将“人诚品真,以信立业”做为公司的宗旨,将“德信”作为自己的立业之本。上世纪80年代初,一些个体工商户利用国家政策尚不完善的机会,钻政策的空子,将一些假冒伪劣产品以次充好,卖给消费者,牟取暴利。对此深恶痛绝的郑永建,坚决拒绝引进假冒伪劣商品,严把质量关,亲自到厂家订货,引进品牌700多个,并在西宁市所有商场中第一个向消费者提出假一赔十的承诺。

  在把好质量关的同时,他也十分重视商场的服务质量,做出“凡是从天桥售出的商品全部终身免费维修,在三个月内如出现质量问题,包退包换的承诺”,提出“天桥鞋城,省钱的鞋城”,利润降到最低,让消费者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依法纳税,严格法纪。在创业初期,他身体力行,既是老板,也是售货员。经常是起早贪黑,用平民子弟的真诚和对“上帝”一样的加倍小心,对待每一位顾客。他凭着诚信和真诚,凭着西宁零售业从未有过的售后服务方式与质量保证体系,确保了广大消费者对“天桥”的认可。公司先后被评为“诚信企业”,“百城万店无假货”先进企业,“消费者满意”企业,“价格诚信单位”“十佳诚信单位”等荣誉称号。

  知恩图报回馈社会

  一个企业的成功,离不开政府的支持,离不开全社会的关心。因此郑永建在全力拓展事业的同时,就十分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并尽自己所能积极吸纳安置下岗职工和招聘大中专毕业生,千方百计为政府分忧,承担社会责任。天桥公司在成立之初,就把用工范围瞄准在下岗职工身上,他认为,下岗职工具有吃苦耐劳、敬岗爱业的优秀品质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他们是社会的财富。

  所以在事业刚起步时,就从刚刚停产的青海海山轴承厂招聘了几名下岗职工,让他们和自己一起共同在商海中拼搏。几年来,这几位下岗职工和他同甘共苦、一步步把天桥的事业推向了辉煌。随着天桥公司业务的逐渐扩展,企业需要的员工也越来越多了,有些亲戚朋友也经常来找他,希望将子女、家人安置在天桥公司。每当这时他总是婉言谢绝,他认为吸纳安置更多的下岗职工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截止目前,天桥公司的1000多名员工中,下岗职工占员工总数的40%以上。她们中在天桥工作时间最长的有二十年了,有的已是总经理,经理,店长等中高层管理人员。同时,公司每年都招聘一定数量的大中专毕业生,既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也为公司注入了新鲜血液,改变了人才队伍的知识结构。从2010年开始,天桥公司被省、市社保厅局确定为大中专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为他们就业提供学习锻炼的场所。同时,天桥的几个大商场提供了100多个个体经营场所,有利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就业。

  公司在员工的福利、权益等方面,严格执行《劳动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员工工资远远超过当地规定最低工资标准。近三年来,每年工资增长达30%。并按时发放工资,从未出现拖欠工资事件。对公司的员工,全部签定劳动合同,按国家规定缴纳各项保险,解除了员工的后顾之忧,享受国家规定的各项休假,重大节日发放福利等。公司每年组织员工进行郊游,组织文艺演出,举办酒会等活动。公司开发的商品房,起步价每平方优惠500元优先售给员工。

  郑永建在公司做大做强的同时一直记挂着少年时那些数不清、也不知道姓名的西宁好人。当年元树庄的老邻居和周围单位家属院的人们,见郑家一大家子人生活艰难,家里弹网套从不讨价还价。甚至不需要弹棉花时,也总是把吃的穿的悄悄送来。众多好心人对他家的帮助,是对他最好的感恩教育。

  郑永建致富不忘回报社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几年来,郑永建帮助慰问贫困家庭有50多家,资助金额达100多万元。湟中县大源乡朱家庄村地处山区,全村人均年收入只有800元,部分学生由于家庭困难,连不多的学杂费都支付不起。他得知这一情况后,依然决定资助6名失学儿童上学,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并帮助修复他们的校舍。从2006年开始,郑永建先后为湟中县共和镇转嘴村和王家村小学、湟源县波航乡上台村小学、西宁市红星小学、互助五峰镇明德小学、湟中县大元乡朱家庄小学、大通县城光中学、大通县东峡镇贫困大学生、乐都县下营乡贫困大学生,湟中县上五庄镇邦巴小学、互助县东山乡郭家沟小学等十多所学校捐款,赠送书籍及文体活动器材等,累计200多万元。为贫困大学生,留守儿童,贫困山区学生等100多人,资助现金,发送羽绒服、面粉、书包、衣物等,价值约158万元。为西宁明德关爱青少年基金会,桥下情教育基金,西宁环卫工人基金会,西宁山地自行车赛,市创卫联点单位等资助现金290多万元;按照省民政厅要求,对贫困山区开展救助活动。城乡党建手拉手活动,百企联百村活动,新农村建设等捐赠达400多万元。其中在百企联百村活动中,为湟源县申中乡口子村修建大门99个,办公楼一栋,一次性投资220万元;在四川汶川,青海玉树等地震发生后,都是在第一时间进行捐助,捐款,捐助帐篷等物品达80多万元。2016年在“百企帮百村、百企联百户”活动中,为湟中县拦隆口镇修建综合办公楼一栋、文化广场一个,共投资210万元;为湟中县拦隆口镇5个贫困村捐赠品牌服装4000件,价值200万元,为老家浙江永嘉县“美丽乡村建设基金”捐款500万元,同时,积极关注社会公益事业,救助家庭困难员工,慰问孤寡老人,西路军老红军,希望工程,光彩事业,新农村建设等。累计达到2100多万元。

  坚定信念抓好党建

  2002年,在企业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后,郑永建一度为入党无门而困惑。当时的民营企业没有党、团及工会组织,作为民营企业主,也根本没有上级组织可申请入党。郑永建这个从骨子里感谢共产党的人,想象着要是在企业里有一批党员骨干,像火车头一样带动大家努力工作,人人学有尺标,赶有榜样,那该是多么令人羡慕的事情。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当政策允许在民营企业中建立党、团及工会组织后,天桥集团成为青海全省首批试点的两个非公企业之一。公司建立起党支部后,多年入党无门的积极分子郑永建,终于站在镰刀斧头旗帜下庄严宣誓。从2006年起,郑永建作为集团公司的董事长,又任天桥集团党支部书记,全程负责企业党支部活动的组织实施,表现出了一个企业家,一位党支部负责人应有的觉悟和风范,使企业党建工作得到了稳定,健康发展。

  在实际工作中,围绕企业特点,注重发挥四个作用:

  一是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通过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不断参与重大的政治教育活动,特别这几年的“保鲜”教育,科学发展观教育,创先争优活动,理想信念教育、对党忠诚教育,反对分裂、维护国家统一教育,以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导和引导工会、共青团、妇联、并辅射到全体员工参加,确保企业的政治方向,确保企业的团结稳定,确保企业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提升企业听党的话,跟党走,唱响主旋律,提升正能量,不断提升全员的政治思想觉悟,按章办事,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和谐发展,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是先锋模范作用。在天桥公司,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每个党员都敢于亮明身份,树立样板,吃苦耐劳,发挥作用,把广大员工紧紧地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他们在企业经营中,具有感召力、号召力、向心力,广大员工有话跟他们说,有困难跟他们讲,遇到困难和问题首先找他们交心、谈心,他们在广大员工中倾注了自己的感情。广大员工觉得有党员在,有党员身份的管理人在,他们感到踏实,工作有干头,有榜样,有努力的方向。

  三是桥梁纽带作用。党支部首先是帮助、指导建立青年团、工会、妇联等组织,制定工作制度,严格按有关职责要求规范工作,在企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协调工会,严格执行《劳动法》,切实维护和保障员工的权力,制定员工休假、福利待遇、招聘、培训、公平参选管理队伍。员工产假、休假、婚丧嫁娶、探亲有假期。协调和指导人资部门,定期进行考察,及时调整提升员工工资。发挥妇联作用,保障女员工的权益,三八等节日发放慰问品、慰问金,享受国家规定的一切福利待遇。指导青年团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后备军的作用。成立青年突击队,学雷锋小组,“关爱员工服务队”等,积极参加社会志愿者活动,使他们成为企业发展的生力军和突击力量。对公司员工工伤、生病、家庭困难的,党支部都派人去看望,公司每年给予救助支持,使他们感受了公司的温暖。

  四是引领企业文化。党支部除正常的学习教育外,在重大节日,如“七一”、国庆节等组织朗诵会,文艺演出,歌咏比赛、征文活动等。每年在重大庆祝活动,都组织参加省、市、区举办的比赛活动,或代表工商局,工商联等参加演出。与此同时,将这种丰富多彩的活动,贯穿于全体员工之中。党支部、工会、团总支牵头,每年五月举行全体员工参加爬山活动,六月份举行职工运动会,七月份组织员工进行郊游,排练节目,举行拔河比赛及各种趣味活动。春节举行新年酒会,表彰先进,表演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美好生活的文艺演出。通过这些活动,极大的丰富了员工的生活,增强了团队意识。各商场,各分公司还定期组织到贵德、循化等地进行拓展封闭培训,举行各种健康有益的体能和趣味活动。

  党支部十分重视对党员的传统教育活动,清明节组织到西路军纪念馆参观扫墓,缅怀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组织到原子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并要求写心得体会。每年“七一”组织新老党员举行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课教育。积极参加各级党组织举办的培训班,辅导班,派人到党校学习,参加延安、湖南、苏州培训学习。提升党务工作能力,使党组织和企业各种群众组织,广大员工接受内涵扩大,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是企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集团公司党支部现被中组部、国家工商总局确定为非公企业党建联系点,在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中,被省委、省工商联非公党工委确定为非公党建示范点,并被省委、市、区评为先进党组织。

  郑永建经常说:“‘天桥鞋城’能从当初的一个小鞋店,发展到今天的集团公司,从大环境说,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西部大开发,得益于青海的大发展;从小环境说,受益于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帮助扶持,受益于青海良好的投资环境,受益于青海各族人民对天桥集团的关心爱护。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就没有天桥集团的今天,也没有我的今天。”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