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省建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

科技日报

2017-06-15 01:30

  编者按近些年来,麦收时节如何处理秸秆一直让人“老大难”。在多地,乡镇干部和不少农民为此进行“猫鼠游戏”式的博弈:一方为防火防烧而忙得焦头烂额,另一方仍暗地里焚烧秸秆。

  作为粮食大省的山东、河南和辽宁,自然绕不开对于秸秆问题的处理。在山东,不仅为此建立四级政府分级负责责任体系,强化跟踪管理和考核监督,各市还结合实际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并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秸秆综合利用和秸秆禁烧。在河南唐河,这个年产小麦秸秆10亿公斤的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已探索到秸秆出路。今年麦收时节,唐河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唐河已形成小麦秸秆综合处理模式,走出了一条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多方共赢的秸秆综合利用新路子。在辽宁岫岩县,一种规模化、工业化和可持续化发展的秸秆处理技术已得到应用,有效解决秸秆和农林废弃物再利用的“瓶颈”难题。

  尽管鲁豫辽三地在秸秆问题的处理不尽相同,然而他们都正视并尊重农民在此过程中的利益诉求,或许,这才是解决秸秆问题的根本出路。

  科技日报讯 (记者魏东)“‘十三五’期间,山东将以秸秆还田和肥料化、饲料化利用为主导,以燃料化、基料化利用为补充,以原料化利用为辅助,积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构建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力争到2020年,全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2%以上。”6月12日,在2017年全国夏季小麦秸秆综合利用现场交流会现场,山东省农业厅副巡视员姜卫良如是表示。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把秸秆综合利用率列为大气污染防治、生态省建设等重大行动计划考核指标,建立起了省、市、县、乡四级政府分级负责的责任体系,强化跟踪管理和考核监督。各市还结合实际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并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秸秆综合利用和秸秆禁烧。2016年山东全省农作物秸秆总量约为8527万吨,综合利用量7482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87.7%,重点区域达到90%以上,初步形成了农用为主、五化并举的秸秆综合利用格局。

  “2016年,山东承担了国家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中央财政投入资金8000万元,带动地方财政和社会资本投入8900万元,在7个县(市、区)开展了试点。”姜卫良介绍,为做好试点工作,山东省还专门制定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工作方案,农业、财政两部门密切配合,探索出了可持续、可复制推广的秸秆综合利用技术路线、模式和机制,全方位、多角度推动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为解决秸秆“收储难”问题,山东鼓励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村经纪人积极参与秸秆收储,探索建立符合各地实际的秸秆收储和加工运销体系,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钥匙”。目前,山东全省累计建设县级规模化收储站70多处,乡镇收储站近300处,村级分散型秸秆收储点上千处。

  据姜卫良介绍,山东省将积极推行利用生化技术生产基质和有机肥,到2020年,精细还田、堆还田面积占还田总面积的95%以上。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