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召开机动车尾气治理集成技术交流会

中国经济网

2017-06-16 11:10

  6月15日,作为第四届中俄博览会首场“亮相”重要活动之一,由黑龙江省环保厅、经济日报黑龙江记者站共同主办的机动车尾气治理集成技术交流会在哈尔滨召开。此次大会主题为“推介、交流利用先进集成技术综合防治机动车尾气超标排放,有效防治大气污染,为高端装备制造业大型精密机械设备及舰船、机车等动力装置提供抗磨、润滑、自修、节能、增效、延寿等新性能的金属磨损自修复材料集成创新技术。”

  国家环保部科技司、中国环科院、国家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国家环境科学学会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内大气污染防治专家和黑龙江省人大城环委、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省发改委、工信委、科技厅、交通厅等及黑龙江省各地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机动车尾气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此前经济日报黑龙江记者站会同黑龙江省环保厅、发改委、工信委、交通厅等部门就如何采用新技术对机动车尾气污染综合防治进行重点调研,省长陆昊两次在调研报告上批示,省环保厅多次协调国家环保部,推介金属磨损自修复新技术。

  机动车尾气污染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截止2016年底,黑龙江省机动车保有量430余万辆,并以年均5%速度递增,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依然艰巨。

  近年来,黑龙江对机动车污染治理技术进行了积极探索和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金属磨损自修复材料(前处理)和DPF(后处理)两项技术已分别得到国家权威部门的检测认可,其中,DPF后处理的优势,在于大幅度减少碳颗粒物的排放;金属磨损自修复材料前处理的优势,在于减轻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的排放,提高动力,减少燃料消耗,延长发动机使用寿命。该两项技术集成应用,可优势互补、标本兼治,为机动车尾气治理提供了一条可行的创新路径。

  目前,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治理工作进入攻坚阶段,金属自修复技术通过了国家工信部、北京市科委和海军装备部等部门的鉴定以及国防科工委检测中心等11个国家权威部门的检测,并在军队的舰船、活塞教练机、坦 克和特种工程车以及民用的铁路机车、公交车、小轿车以及轴承、齿轮箱、螺杆泵、空气压缩机等方面进行试验,效果显著。为了反复验证该材料的应用效果,2014年黑龙江省环保厅组织有关部门将该技术在公交车上应用,效果较好。此后在原有的第二炮兵特种工程车、江西德兴铜矿重载电动轮车、北京公交七公司等成功应用的基础上又在哈尔滨柴油和燃气公交车上开展推广示范,并取得了显著效果。有关专家建议,该材料对老旧机动车污染治理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具备了环保科技示范条件;应选定示范城市将该产品列入环境科技示范工程,在黑龙江省先行搭建平台推广并逐步向全国推广。

  金属磨损自修复技术传承人张思欧先生说,我们要继续完成这项技术在地铁机车、高铁机车轴承等高端机械设备上的应用试验,完善机动车尾气污染综合防治前后端技术集成。坚持技术专家论证为先、产品试验应用为主,配合省、市政府坚决遏制机动车尾气污染态势,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国分忧为民造福。

  目前,黑龙江全面推行高排放机动车污染治理改造措施,对车况良好、行驶里程相对较少、残存价值较高的车辆可进行技术改造,力求实效。本次会议推广交流的“机动车尾气治理集成技术”将为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污染治理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 作者:倪伟龄 徐露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