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课堂”:老师陪你戳屏幕

科技日报

2017-06-19 01:30

  第二看台

  “油!条!”一个孩子大声叫着。触摸屏的左边是一根油条的图片;右边有若干汉字,孩子依次点击了“油”和“条”。

  另一个孩子喊道:“一!二!三!四!五!”同时依次点击了屏幕上的五个桔子。

  佛山市启智学校的教室里,学生大声讲着广东话,点击屏幕。这些孩子们有程度不等的智力障碍,正在用触摸屏来学习认字和数数。

  不久前,教育部组织“教育看变化”媒体团赴广东,观察“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的成绩。记者参观的中小学课堂里,各式各样的电子设备已成标配。看屏幕和戳屏幕代替了翻书和黑板。

  触摸屏在启智学校的用处太大了。2001年开始,他们联合华南师范大学开发了“图形操作”课。有了可以点击、马上反馈的屏幕,教学方便多了。

  “智力障碍的孩子识字,不能用一般办法来教。他们必须动手,体验现实事物跟抽象符号的联系。”启智学校校长王涛说。孩子们有节奏地点击和呐喊,类似于玩耍,老师还会让他们比赛。完成任务的孩子,优胜的孩子,能得到兑换食物的塑料筹码。老师说,这是学生们最爱上的课程。孩子们兴奋地叫着、笑着。

  依靠反复的手、眼、耳配合,学生们最终能认识几百、上千个常用符号,可以自己上街买菜,付钱。很多学生在电子系统的训练下,最终能看懂报纸。

  在佛山顺德区,还有300多位特殊儿童无法上学;启智学校开发了“云平台”送教上门。在学校终端上可以看到孩子们的教育进度。

  在佛山市的桂江小学,英语、语文和科学技术课上,学生们也要点击屏幕。记者看到,英语“智慧课堂”上,学生每人一台平板电脑,在老师指导下,学生们边跟读,边点出屏幕上的图像,学习一些基本的名词。

  学生手上的平板电脑是教学专用的,界面上集成了各门课程。上哪节,点哪节。学生预习、上课、练习、作业、测试都可以在一个平台上完成,学校说这种新设备可以提高学习效率。

  在佛山的顺峰中学,英语课老师一边看手机,一边流畅领读,手机上有教案;黑板则被换做了投影仪,随着课程进度变换各种画面和单词。

  隔壁的历史教室里,摄像头和大屏幕正将香港卫理中学、重庆二十九中的两个班级跟顺峰中学的同学连接在一起。这节课讲的是《郑和下西洋》,身在顺峰中学的历史老师提问:郑和的宝船有什么特点?屏幕上,一个重庆学生站起来,自我介绍后侃侃作答。

  顺峰中学校长赵晓芸说,他们的特色课程都做成了网络异地同步课, 还有一些可以在线访问的教材库,完全是共享思路,以缩减各校教育质量差距。

  目前,佛山全市中小学的全部教室都配备了多媒体教学平台,每个老师都配有一台上课用的电脑。据广东教育部门介绍,广东农村基层教学点的宽带接入率达95%。全省的多媒体教学进班级比例达83%。

  图为启智学校的老师发“代币”给完成触屏任务速度最快的学生。本报记者 高博摄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