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拟推创新板吸引新“BAT”

北京日报

2017-06-19 03:29

  本报讯(记者 孙杰)港交所日前宣布,将在主板及创业板之外推出“创新板”,允许尚未盈利、同股不同权的公司以及将香港作为第二上市地的中国公司上市。分析认为,港交所此举意在拓宽香港资本市场上市渠道,进一步完善上市机制,吸引新经济公司赴港上市。

  港交所总裁李小加表示,创新板推出的目的是要争取更多新经济公司赴港上市,因为目前香港证券市场仍然高度集中在旧经济领域,尤其依赖于金融业,而且现有的上市模式不适合新经济企业在香港上市。数据显示,港交所新经济公司占比远低于其他国际市场,香港新经济行业占比仅有3%,纳斯达克则高达60%,深交所也达到了12%。

  据了解,当年阿里巴巴推动在港上市,马云曾希望即便上市之后创始人也依然紧握公司掌控权,为此希望维持合伙人治理制度,但港交所坚持“所有股东应得到平等对待”,致使阿里巴巴在港上市未能成行。为了不再错失下一个“BAT”, 港交所正在试图转型。拟设立的创新板将分为创新主板和创新初板两部分。创新初板类似于内地的新三板,对象为未符合创业板或主板的财务或营业纪录要求的初创公司,以及采用非传统管治架构的公司,如“同股不同权”。创新主板对象为已符合主板现有财务及营业纪录要求的公司,但由于公司采用非传统管治架构,目前不能在港上市。

  由于每个板块的风险水平不同,创新主板将对散户开放,将采取与主板相似的监管方针。创新初板将只对专业投资者开放,因此上市要求会“比较宽松”。为确保市场的质量,创新板的两个板块均设置快速除牌机制。只要创新初板连续停牌90日、创新主板连续停牌6个月即自动除牌。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