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电极市场有缺口供不应求格局将延续

人民网

2017-07-05 09:33

  去年还在下滑的石墨电极市场在今年来了个大逆转。

  “上半年,我们的石墨电极基本是供不应求。”方大炭素(600516,股吧)董秘宁庆才告诉记者,由于今年市场缺口约10万吨左右,预计这一供求紧张关系还会持续。

  据了解,今年1月以来,石墨电极价格持续上涨,从年初的1.8万元/吨左右上涨至目前的6.4万元/吨左右,涨幅高达256%。与此同时,作为石墨电极最主要原料的针状焦也变得紧俏,价格一路上扬,相比年初涨幅已超过300%。

  下游钢企需求旺盛

  石墨电极主要以石油焦、针状焦为原料,煤沥青作结合剂,经煅烧、配料、混捏、压型、焙烧、石墨化、机加工而制成,主要用于电弧炼钢炉、矿热电炉、电阻炉等,炼钢用石墨电极约占石墨电极总用量的70%至80%。

  2016年,受电炉炼钢低迷的影响,炭素企业效益整体下滑。据统计,中国石墨电极2016年总销量同比下降4.59%,前十大石墨电极企业总亏损2.22亿元。各家炭素企业为保住市场份额而大打价格战,石墨电极销售价格下滑的幅度远大于成本下降的幅度。

  这一情形在今年出现了逆转。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钢铁行业持续回暖,加之各地对“地条钢”和中频炉进行彻底清理整治,钢企对电炉的需求急增,从而带动石墨电极的需求,预计全年需求量为60万吨。

  目前,我国石墨电极产能超过1万吨的企业有40多家,总产能在110万吨左右,但今年以来受环保督察的影响,河北、山东和河南等省石墨电极生产企业处于限产、停产状态,预计全年石墨电极产量约在50万吨。

  “约10万吨的市场缺口并不是企业加大产能就可以解决的。”宁庆才称,石墨电极产品生产周期一般两三个月以上,加上备货周期,短期很难放量。

  炭素企业减产、关停,钢企需求却在增加,导致石墨电极成为市场上的紧俏货,其价格一路上涨,目前市场价格相比今年1月份已涨了2.5倍。有的钢企为了拿到货,不得不提前付款。

  业内人士表示,相对于高炉,电炉钢更加节能、环保和低碳。随着中国步入废钢折旧周期,电炉钢将获得更大发展,预计其占整个钢产量的比重有望从2016年的6%提升至2030年的30%,未来对石墨电极的需求依旧较大。

  据了解,目前石墨电极生产企业中,方大炭素的产能为16.5万吨,约占整个市场的三分之一。随着石墨电极的供不应求和量价齐升,公司业绩在今年一季度触底回升,比上年增长566.55%。

  上游原料价格涨势不减

  石墨电极的涨价很快传导至产业链上游。今年以来,石油焦、煤沥青、煅后焦、针状焦等炭素生产主要原材料价格连续上涨,平均涨幅超过100%。

  方大炭素采购部负责人用“暴涨”来形容。该负责人表示,公司在加强市场预判的基础上,采取择机低价购进、加大库存量等措施来应对涨价、保障生产,但原材料的涨势之猛还是远远超出了预期。

  在涨价的原材料中,作为石墨电极的主要原材料,针状焦的价格涨幅最大,最高时一天暴涨67%,半年时间涨幅超过300%。据了解,针状焦占了石墨电极总成本的70%以上,其中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原料更是完全由针状焦组成,每生产1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需要消耗1.05吨针状焦。

  针状焦还可应用于锂电池、核电、航天等领域,在国内外都属于稀缺产品,我国大部分依赖进口,价格居高不下。为保证生产,石墨电极企业纷纷抢购,导致针状焦价格不断上调。

  据了解,国内生产针状焦的企业较少,目前产能相对较大的是方大炭素,拥有6万吨产能,3万吨自给,3万吨外销。永东股份(002753,股吧)正分步实施年产4万吨针状焦项目,前段工序沥青加工项目目前已投产。宝泰隆(601011,股吧)已建成年产针状焦约5万吨的项目。山西焦化(600740,股吧)也在筹建10万吨/年针状焦项目。

  业内人士认为,涨价似乎成了主流声音,虽然一些原料厂家盈利大为改善,但下游炭素企业的市场风险、运营成本却在进一步加大。

( 编辑:徐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