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力量博弈 资金面“内冷外热”

新华网

2017-07-17 08:50

  上周市场先抑后扬,围绕缺口的回补与否,多空双方短兵相接,一周沪综指最大上下波动幅度不足50个点位。从A股资金流动看,多空力量对比已悄然演化为“三国鼎立”格局:两融资金看多热情不减,沪深两融余额连续七周实现净流入;资金“北上”成为沪股通和深股通的主流方向;与此同时,场内主力资金却大举净流出,流露出暂且“息兵”之意。分析人士认为,内外资金“二进一出”,市场力量对比仍呈弱平衡状态,若这种格局无法迅速被打破,则短线股指之A股震荡格局或继续延续。

  资金积极入市

  根据Wind最新数据,截至上周四收盘,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8895.76亿元,环比增长52.17亿元,至此,两融余额实现“七周连增”。增幅方面,相较前一周环比增长44.97亿元,上周净流入金额继续攀高,凸显融资客对A股走势持有积极预期,加仓意愿进一步增强。

  行业方面,7月10日-13日期间,申万有色金属、化工、医药生物、电子板块融资净买入额居前;房地产、综合、食品饮料板块则融资净偿还金额最高。但值得注意的是,全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上周获得融资净流入的板块数量仍达到17个,且主要集中在强周期性行业中。

  不过上周四,两融资金布局方向略有调整。当天非银金融、食品饮料、银行板块联袂崛起,占据融资净买入额排行榜前三位,具体分别为40.56亿元、17.44亿元和17.32亿元;与之相对,计算机、综合、传媒等板块则遭遇资金“撤离”。总体上看,有色金属、化工等板块当天“受宠程度”略有下降,但两融资金仍“不越雷池一步”,围绕周期板块布局的逻辑并未发生偏离,只不过随着有色品种连续领涨,融资客亦乐于分享短期市场结构变化带来的交易性收益。应该说,在上周市场成交额略有“阴跌”迹象显现的背景下,两融加仓资金的乐观态度也代表了当前市场主流多头的看法。

  陆股通资金变动也是观察外部资金动向的重要“窗口”之一。据Wind数据,上周五个交易日深港通“北上”资金连续为正值,累计获得32.71亿元资金净流入;除7月14日小幅净流出外,上周沪股通“北上”资金也有四个交易日为净流入,累计净流入金额为15.51亿元,与前一周“进出互现”均呈天渊之别。

  “城内资金”想出来

  借用钱钟书先生的“围城”比喻当前市场亦不为过,毕竟无论在宏观经济、流动性局面均难有更大改善的环境下,市场走势更多是投资者预期来驱动。对场内存量资金而言,如何安全撤离、保住近期“胜利果实”恐怕是急需考虑的主要问题。

  根据Wind数据,上周五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均遭遇资金净流出,金额分别为191.93亿元、163.76亿元、219.62亿元、98.23亿元和134.77亿元,与外部资金急于“入城”形成鲜明对照。

  不过与创业板每日35亿元-55亿元之间的净流出额相比,主流资金对沪深300板块仍看高一线,7月10日、12日、14日净流出金额分别为18.07亿元、58.15亿元和8.13亿元,7月11日和13日更获得23.37亿元和17.00亿元资金净流入。行业方面,除银行和非银金融上周各自获得67.15亿元、14.58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入,其余26个申万一级行业悉数遭遇净流出,有色金属、化工等前期涨幅较好的板块也大多位于净流出金额排行榜前列。

  分析人士表示,这也意味着,在增量资金驰援概率较小的情况下,未来市场变动将有存量资金多空对比的演变来“指挥”,同时考虑到多空双方尽管存在分歧,但在“抓大放小”态度上暂时达成一致,预计后续股指延续震荡格局可能性偏大。(记者 叶涛)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