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发展大数据 推动云计算 找准转型升级新路径

中国经济网

2017-07-19 13:45

  2017年第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47.7亿元,同比增长7.5%,居河北省首位;全市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7.3∶44.1∶48.6;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358家,总数达到4661家,60%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完成50.2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8.2%……

  上述亮眼的成绩单,出自于一座特殊的城市。之所以说它“特殊”,源于其独有的区位:位于河北省内,接壤北京和天津这两大直辖市,被称为“京津走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承接性作用。而它之所以能打造出这样的成绩单,是由于其在经济发展方面初步形成了以“大智移云”为核心产业,辐射、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配套运行的良性格局。“大智移云”是它的名片,更是谋求转型升级的“引擎”。

  在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眼中,廊坊的发展目标是:率先走新路,奋力走前列,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廊坊的99%都是平原,地表地下缺乏可利用的资源,连地表水库都没有。发展的突破口就是依靠人,用人才的力量走创新之路。其中,科技创新最重要。”冯韶慧说。

  鉴于此,廊坊提出了“大智移云”的战略目标,将其作为首位产业进行发展,从而引领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提档加速。

  所谓“大智移云”,即指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的综合体。四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数据显示,廊坊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亿元以上项目的比重达到33.6%、占河北省重点项目达54.5%,“大智移云”产业实现的利税和增加值均居河北全省首位。

  优化大数据 推动云计算

  润泽国际信息港是廊坊最早的大数据产业项目,是以大规模云数据中心为核心业务的综合性产业园区。晨曦微露之时,《经济日报》记者一行来到位于信息港的京津冀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亲身体验到了大数据创新带来的魅力。

  在一台悬挂于墙上的显示屏前,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王克然为记者进行了一番演示:在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独立研发的数据搜索和分析系统中,输入关键词“暴雨”,按下搜索键,关于“暴雨”的所有数据瞬间跃于记者眼帘。最关键的是,这些数据并非杂乱无章,而是按照“媒体报道统计排行”“时间分布排序”等多元化方式呈现,图文并茂,一目了然,方便不同层次的服务对象检索和查阅。

  在另一间展示平台,记者戴上了一副VR眼镜,眼前出现了廊坊各区县的高空俯瞰动态模拟场景:平原、楼宇、闹市尽收眼底,如同航拍一般。“京津冀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通过创新性展示和互动手段,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交错运用中,使用户身临其境地体验物联网、传感器、可穿戴设备、智能感知等技术,通过多纬度、全方位,实时实地的信息采集和数据分析,支撑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能源等方面的应用;同时,用户将零距离感受和实践如何利用大数据建立个人数据中心,监测身体健康状况,定制教育和服务,高效金融理财,拓展社交网络。”王克然说。

  “目前,廊坊已建成投入使用的数据中心面积16.7万平方米,现有国家信息中心、亚马逊、美团网、福田汽车、科大讯飞等数据企业相继入驻,形成云存储、云计算、云服务、大数据存储加工及应用等功能相对完善的产业园区。”廊坊市工信局副局长杨德山说。

  提升智能化 承载产业链

  发展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同时,离不开智能化的协助。在坐落于廊坊广阳区的廊坊·中关村软件园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记者深深感受到这里浓郁的“智能味道”。“创新基地总面积近5万平方米,依托北京中关村创新人才高地优势,汇聚人才服务的各类资源,结合廊坊本地综合优势,以‘带土移植’的模式,搭建适宜创新人才集聚、落地、发展的服务平台。目前,创新基地已经有百度、亚信、京东、太库科技创业发展有限公司、维尔达软件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正式入驻。”廊坊·中关村软件园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总经理林先贵说。

  在太库科技创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展示大厅,一台人形小机器人亲切地向记者打着招呼:“您好!请问有什么能为您服务的吗?”太库科技创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彦辉说,太库科技研发生产了多款智能化机器人,可应用于各行各业。

  太库科技是创新基地园区建设的一个缩影。廊坊·中关村软件园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通过园区优化整合,加快发展“大智移云”密切相关的产业,打造“大智移云”产业的聚集区。据了解,在廊坊各区县,类似的园区承载平台正发展得如火如荼——大厂高新区微软游戏创新中心先后吸引了百度、新浪微博动漫等98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成功研发出60余款游戏和动漫产品;龙河高新区聚焦VR产业,引进新浪VR、IFG等项目,建立VR产业聚集区,打造VR虚拟现实产业链……

  杨德山认为,园区承载平台的建设通过智能化引进模式,直接带动了创业孵化的繁荣,“廊坊与京津高校院所以及知名园区合作,共建了一批专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目前建成市级以上孵化器31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14家。此外,廊坊还先后在美国硅谷、韩国首尔等地设立了18个域外众创空间(孵化器),目前已有300多家企业入驻,覆盖‘互联网+’、智能硬件、O2O在线服务、互联网金融、云计算等产业,为廊坊对接引进全球最新的智能化科技成果,发展‘大智移云’产业创造了有利条件。”杨德山信心满满。

  对接“互联网+” 培育新优势

  在“大智移云”战略中,移动互联网同样不可或缺。在廊坊龙河高新区富智康集团的镭射自动化生产车间里,一只只机械手在生产线上紧张地忙碌着,有条不紊地加工着世界领先品牌的手机零组件。“公司响应国家‘互联网+’、机器换人战略,通过协同创新,共计投入资金2亿多元,新上了2000余台现代化、自动化的生产设备替代人工。一方面,可以节约成本;另一方面,提高了产品优良率。人工作业时,产品的优良率最高达到98%。”富智康精密电子(廊坊)有限公司经理张乔程说。

  记者获悉,随着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步伐加快,廊坊承接京津“大智移云”产业转移的优势更加突出。廊坊以强大的互联网为基础,其域内三河市的大健康、大厂县的现代电影小镇、香河县的机器人制造基地、固安县的航空航天基地等业态也已经成为河北全省的行业龙头。

  政策的扶持力度也很足。2016年8月以来,廊坊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加快发展“大智移云”引领产业升级行动计划(2016-2018)》《廊坊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纲要》《加快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意见》,为发展“大智移云”产业提供了扎实的政策支持。

  “接下来,廊坊将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区、全国领先的大数据应用先行区、以智慧物流为重点的京津冀‘互联网+’创新示范区、以优质政务服务为特征的河北智慧城市引领区,争取到2018年实现‘大智移云’产业收入翻番,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20%以上。”冯韶慧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 波 雷汉发 梁剑箫)

( 作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郑 波 雷汉发 梁剑箫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