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记|英媒:中国船厂进军邮轮市场 争取西方订单

参考消息网

2017-07-27 00:20

   参考消息网7月27日报道 英媒称,中国船厂开始进军邮轮市场,以满足国内对于邮轮度假日益增长的需求。这可能威胁欧洲船厂在这个规模达1170亿美元产业的主导地位。

  据路透社上海7月25日报道,中国政府已将邮轮制造列为《中国制造2025》的一项重要目标,以升级国内制造业和支撑船厂就业。中国国内对于邮轮旅游的需求每年增长达30%。

  引入欧洲经验

  在上海位于长江入海口的上海外高桥造船厂中,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已引入包括意大利造船商芬坎蒂耶里造船公司在内的欧洲顾问企业,来帮助学习如何设计并建造邮轮。

  中船还引入芬兰瓦特西拉公司等外国供应商组建本土合资企业。

  “芬坎蒂耶里公司带来了数百名工人,中船还将技术人员送往英国进行培训,”中船员工艾伦·孟对近期赴船厂考察的媒体说。

  中船建造两艘邮轮的订单,其载客能力多达5000人,这是今年2月同嘉年华和芬坎蒂耶里签下的价值15亿美元协议的一部分。该协议并附有额外的四艘邮轮选择权。

  两位行业高管表示,芬坎蒂耶里受到其最大客户嘉年华的带动来帮助中国,后者正在努力开发中国邮轮航线。上述人士因不想损及商业关系而不愿具名。

  他们称,中国力争要在2030年以前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邮轮市场。

  中船没有回复路透的置评请求。中国商务部亦谢绝置评,称这是公司自己的事务。

  嘉年华称其鼓励芬坎蒂耶里参与这个造船项目,但也指出,嘉年华与中船集团和中投公司合作推出中国首条国内邮轮航线的计划,是另外谈判的。

  芬坎蒂耶里称,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纯粹是根据对中国市场巨大商机潜力的分析。

  煞费苦心争取订单

  中国其他造船厂也闻风而动,提出了最高达30%的折扣报价以及提前交货的优惠,争取赢得西方邮轮公司订单。

  招商局工业集团在3月达成一份协议,将为总部在迈阿密的SunStone Ships建造最多10艘船。厦门船舶重工在4月赢得了芬兰维京公司(Viking Line)的1.94亿欧元订单,为其建造一艘可载客2800人的邮轮。

  “有兴趣的造船厂数量让我们惊讶。”维京公司总裁扬·汉泽斯表示,称有六家中国造船厂表达兴趣,其中包括广州广船国际、烟台中集来福士、中航威海船厂。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