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河集团助力天马股份战略转型为智能商业服务商

经济参考报

2017-07-31 00:29

  星河集团董事局主席、天马股份实际控制人:徐茂栋

  7月26日,天马股份在京举办了主题为“无智能,不商业”的战略发布会。天马股份的主要负责人就天马股份的目标定位、战略布局、业务规划、盈利模式、未来愿景等进行了介绍。

  天马股份实际控制人、星河集团董事长徐茂栋表示,中国有近4000万中小企业,他们大多没有能力建设完备的供应链系统,特别需要一个第三方协作、开放、共享的产业链平台。因此,公司定位于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商业服务提供商,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智能化的服务,帮助他们做出高质量的商业决策。

  他表示,一个由大数据驱动的智能产业互联网时代已经开启,下一个20年将是产业互联网爆发的黄金时期,其中,智能商业是核心支柱。天马股份的智能商业服务平台将通过企业云服务(即企业SaaS服务)、大数据应用、商业人工智能三大部分来搭建。

  天马股份的愿景是做产业互联网时代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商业服务提供商,为企业赋能,让商业更简单。

  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

  智能商业服务商

  天马股份于2002年在浙江杭州成立,原主营业务为轴承及机床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自2016年10月公司实际控制人易主为星河集团董事局主席徐茂栋后,开始向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商业服务商转变。

  智能商业是AI增强(AI-enhanced)的决策支持系统(Decision Support System),服务于企业中需要决策的各级人员,应该具备实时、闭环、自动进化、全局优化的特征,以及自动识别问题的能力,目的在于提高企业决策的效率和质量,增强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的竞争力。

  天马股份董事长傅淼介绍,智能商业业务的框架总体分为应用层、数据层和模型层。首先是全局性,所有企业都会置身于整个产业链乃至产业网络中去做出最佳决策;其次是大数据,将企业内部数据、企业间的数据、企业与外部环境的数据打通和更新,以便人工智能的学习进化;第三是自适应,企业需要决策的问题由模糊变清晰,变量、参数和约束条件自适应调整,求解模型通过自学习的方式不断进化。

  智能商业的实现需要算法、数据和场景三者的融合。场景,即产品或服务的场景,提供和用户交互的界面,并从界面实时采集用户反馈信息;数据,以信息化为基础,把商业场景数据化;算法,根据系统反馈不断优化迭代,实现算法的自我进化。场景、数据和算法构成智能商业的三大要素。

  云服务+大数据+商业人工智能

  构建智能商业

  在形成智能商业服务的第三方产业链上,天马股份将结合企业云服务(SaaS服务)、大数据应用和商业人工智能三大部分,为中国4000万中小企业提供StoB (supply chain platform To business)模式的产品和服务,就如滴滴打造的出行行业产业链平台一样。

  在商业人工智能方面,天马股份借助母公司星河集团通过十余年的经验积累、算法改进及技术支撑建立了自己的商业人工智能模型,成为公司最核心的部分,这一模型也在不断优化之中。

  在企业云服务方面,以云服务的方式为企业提供软件服务符合中国市场的需求。性价比更高、迭代更快,能让企业的使用规模和渗透率大幅提高。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企业软件云服务行业正处在高速发展期,未来市场容量预计超过200亿元。

  在大数据应用方面,天马股份建立了大数据开发平台,除了基础的模块之外,还能兼容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产品、大数据技术以及大数据模型,并使其以“热插拔”的方式集成进来,最终输出至上市公司前台的企业云服务,作为核心模块对外提供增值服务。

  专业咨询公司Gartner的分析表明,全球85%的财富500强企业将通过运用大数据获取竞争优势。到2016年,30%的业务直接或间接来自于数据变现或信息产品创新。大数据应用从大型企业开始,正在成为中小企业的标配,中国大数据市场的增长率超过30%。

  美国企业云服务和大数据应用领域已经出现了市值600亿美元的Salesforce和估值200亿美元的Palantir两家大型公司。如今,天马股份正在朝着成为中国的Salesforce+Palantir这一目标奋斗。

  为了抓住行业爆发窗口期,尽快形成行业壁垒,在加快内生增长的同时,天马股份日前也进行了一些外延式整合,以15.38亿人民币分期付款收购上海微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微盟科技”)60.42%、博易智软(北京)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博易股份”)56.34%的股权。

  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等主流机构一致看好公司前景,并发布研报认为,收购腾讯生态最佳服务商之一微盟科技和新三板智能商业大数据服务商博易股份,将有力加强天马股份的前台云服务及大数据应用板块,完善其智能商业版图。

  产业互联网是有待开发的蓝海市场

  产业互联网是以企业为服务对象,深入纵深到各个产业领域,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帮助企业正确高效的采购、生产、销售、管理,重构产业链和业务链,优化产业效率、创造全新价值。

  产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之间的区别在于,消费互联网是由流量驱动,是用户之间的交互,交互的是资讯、娱乐;而产业互联网是由大数据驱动,是企业之间的交互,交互的是生意、买卖、资金、订单。消费互联网解决的是“高效的流通”问题,产业互联网解决的是“正确地生产”问题。

  “以前提到产业互联网,往往就说SaaS,即‘Software-as-a-Service’,不过SaaS只是产业互联网很小的一部分,将来的趋势一定是‘Everything-as-a-Service’,也就是XaaS。”天马董事长傅淼说,“除了指在数字空间里基于云计算的各个层面上的各种服务之外,还包括现实世界中的设备分享和租赁、供应链金融、经营服务外包、物料托管等各种服务。换句话说,在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的各个层面和维度,都会有平台级的服务商为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提供生产资料共享服务。”

  此外,社会化分享将在产业互联网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因为,生产资料社会化分享带来的成本降低在经营领域的驱动效应更明显。随着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越来越多的产业基础设施服务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服务,小微企业得以在不扩大团队规模的条件下扩大经营规模。理论上,随着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很多企业可以不雇佣任何一个全职员工,而达到相当的经营规模。比如微信平台上的大量微商。

  在美国上市互联网公司中,产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的占比是6∶4,而在中国这一比例仅为1∶9。但中国有近4000万中小企业,他们大多没有能力建设完备的供应链系统,更需要一个开放共享的第三方产业链平台。因此,在中国,产业互联网是一个有待开发的蓝海市场。

  依托星河集团优质资源实现快速发展

  天马股份实控人徐茂栋是星河集团董事局主席,星河集团成立于2005年,是中国领先的智能产业互联网平台,至今已有12年的产业互联网经营历史。

  目前,星河集团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体系,包括全球创业成长服务网络、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金融科技以及产业互联网四大集群。一是全球创业成长服务集群,为企业提供从种子到Pre-IPO的创业投资和创业服务,致力于成为企业的超级产业投资人和联合创始人;二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集群,为政府及企业提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服务;三是金融科技集群,通过大数据风控等技术帮助广大中小微企业获得金融服务;四是产业互联网集群,融合线上线下,帮助传统产业实现互联网化和智能化。四个集群之间既有协同,也对所有创业者和投资人完全开放。

  星河集团旗下控股A股天马股份(SZ002122)、A股步森股份(SZ002569)、美股众美联(NASDAQ:JMU)三家上市公司, 拥有200多家互联网成员企业,总市值超过1000亿元。

  目前星河拥有企业用户已经突破500万,个人用户突破8个亿。

  星河集团将在客户共享、金融支持、数据源开放、捕捉新技术等多个层面为天马股份提供全面支持。

  据悉,天马股份企业云服务平台拥有2000多个功能模块,接入220万家企业客户并且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65%,拥有10万个付费客户,覆盖近8亿个人用户。天马股份企业云服务处于高毛利、快增长的一个阶段。利润水平在不断增长,企业前台云服务的毛利水平高达92%。

  天马股份还拥有300多家头部客户,包括工农中建、国家开发银行、民生银行等40多家金融机构,以及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中国国航、东风汽车、方太厨具等100余家大中企业。

  天马股份总经理陶振武表示,未来企业所有生产的决策、管理的决策都不是企业管理者个人拍脑袋做出来的,而是将企业自身放在整个产业链和互联网上去自动优化、自动决策。通过智能商业替代部分人为决策,形成一个全局优化的结果。天马希望把这些成果以平台的方式,呈现出一个全球领先的智能商业服务平台。公司现有的商业模式是平台服务费、增值服务费、定制开发费、按效果分成,未来将扩大按效果分成在盈利中的占比。

  徐茂栋表示,天马股份未来将在若干个垂直产业领域,尤其是快消、传统制造业、金融等领域去构建N个垂直细分的、开放共享的第三方产业链平台,为中小企业赋能。

  天马股份的管理层对公司转型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如果天马股份的董事、中高层管理人员及核心业务(技术)人员能够在2017年、2018年、2019年分别完成1.3亿元、5亿元和8亿元的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就能获得公司授予的总数600万股的限制性股票激励。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