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产业化加速

浙江日报

2017-08-08 06:29

  信息技术不仅关系到产业与经济,而且也是一个社会生态的基础之一。区块链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重要领域与重要手段,对于推动信息技术、信息产业、信息经济的发展,推动信息社会与信用体系的建设,具有非常大的作用。

  自去年年初央行表态积极推进官方发行数字货币之后,我国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开始关注区块链这一数字货币背后的创新技术。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内,从研究到应用,其发展之快超乎想象。今年年初,浙商银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移动数字汇票产品正式上线并完成了首笔交易,标志着区块链技术在银行核心业务上真正落地应用。由微众银行推出的中国首个跨机构联盟链自2016年8月份上线试运行以来,半年多时间,在生产环境中运行的应用数据记录笔数已达220多万笔,上海华瑞银行、洛阳银行、长沙银行等接入微众银行区块链网络。

  信息在经济与社会中具有基础性的作用,而经济社会中对信息有两个最基本的要求,即真实性与高效性。区块链技术是实现这两个要求、解决这两个问题的方法。其不可更改的属性决定了信息的真实性,其同步相联的属性决定了信息的高效性。可以说,区块链技术与应用不仅具有发展的重要性,也具有发展的逻辑。也正因如此,区块链技术不仅应用于会计、货币与金融领域,而且也将应用于各个以信息真实性与高效性为基本要求的领域。可见区块链技术将会影响到更多领域:如工业生产、商业行为、医疗卫生等乃至整个社会,从而成为互联网下一代信息与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技术。

  当然,区块链技术处在快速发展中,也面临一些挑战。如区块链的交易速度需要加快,数据储存需要进一步扩容;作为跨学科、跨领域的前沿技术,规模化应用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在风险层面上,区块链技术也可能会遭受到黑客攻击,需要不断完善。

  区块链技术应用要解决技术性与应用性的关系问题。作为一门新兴技术,需要考虑技术上的突破与可行性,而作为企业与社会发展的需要,还需考虑经济上的可行性与政策法规上的适应性;要解决统一性与差异性的关系问题。作为信息技术的重要阶段,它客观上也将体现“赢者通吃”的属性,因此,作为区块链企业的发展,也需要保持自身的比较优势,以细分市场。

  作为最早研究区块链技术的省份之一,浙江区块链技术成果产业化进程也处于前列。浙江大学等一流高等学府和科研院所为区块链技术应用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也先后出现了一些全国知名的区块链公司。省委、省政府“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打造“钱塘江金融港湾”和“城西科创大走廊”两大平台,将汇聚各方资源,为区块链技术及应用推广带来新的推动力。全国第一个区块链产业园区也在不久前落地杭州市西湖区,杭州市萧山区也将建设创新聚能城,全面推进区块链产业生态圈建设。近日,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也正式成立。这些都表明,浙江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正在迎来一个加速发展期。

  (作者为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会长、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分院院长)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