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由消费者自主选择支付方式

今晚报

2017-08-19 13:29

  在当今“互联网+消费”时代,随着扫码支付、银联闪付、网上支付等方式的兴起和银行卡的全面普及,很多中国人都可以“一部手机走天下”了。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为代表的支付应用逐步渗透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加速着移动向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创新。

  有调查显示:截至去年12月,我国手机支付用户已达4.69亿,超过70%的网友认为现金已不是生活必需品。无现金社会并不是单纯消灭现金,而在于让钱变得更加信息化。农民、老年人以及其他低收入、低知识水平和低信息技术接受度的人群,同样有分享金融科技的权利。

  但是部分商家或公共服务领域拒收人民币现金的行为是不合理的,这样剥夺了消费者支付选择权。如今无论是现金支付、还是非现金支付,多种支付结算方式将继续共同存在。提倡移动支付,并不等于“无现金”,更不等于“拒现金”,两者不能混为一谈。

  近日央行指出,一些“无现金”宣传主题活动干扰了人民币流通,容易误导社会公众,要依法进行纠正和引导,商户不得拒收人民币现金。可见,消费支付方式,应由消费者自主选择。一方面,要肯定“非现金”支付的意义,加强对各类支付结算方式的宣传推广,在“互联网+消费”时代,在非现金支付体系建设过程中,让更多公众了解各种非现金支付结算方式的特点。另一方面,要充分尊重消费者支付结算习惯,包括使用现金支付的习惯,由消费者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支付结算方式,才是合理措施。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