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产业也能做大文章

科技日报

2017-08-21 02:29

  通讯员 陈 凯本报记者 王建高

  夏日的夜晚暑气炎炎,青岛洪珠农业机械有限公司不大的厂房里却仍灯火通明,技术人员正在对一台定制化机器进行最后调试,解决“毫厘之间”的难题。在一声声机器轰鸣中,这一仅有50余名科研人员的中小企业,一年竟“刷”出了1.5亿元产值……

  17年前,当吴洪珠在青岛胶州市胶莱镇成立青岛洪珠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时,他没想到,有一天自己的“小作坊”能创造出亿元的年产值,成为行业领域的“领跑者”。

  立足于马铃薯机械的研究,洪珠农机根据全国各地的气候、土质、地形等特点,完成了不同地区的马铃薯从种到收全过程的设备研发,现在已拥有马铃薯播种机、马铃薯上土机、马铃薯种耕机、马铃薯杀秧机、马铃薯收获机等80多个机型。2014年以来,公司应市场需求,研发了微型薯播种机,成为中国第一家生产微型薯播种机的企业。

  以特色产品为龙头、以专业化分工为纽带,不管企业规模大小,照样能在各自领域“独领风骚”。在青岛胶州,中小企业中已涌现出一批像洪珠农机这样在细分行业中的“单打冠军”,虽然没有世界500强的名气,但它们以极致的工匠精神,依靠“专精特新”迅速占领行业龙头。

  于无声处听惊雷,在小产业做大文章。虽不是耳熟能详的企业“大象”,但这些“隐形冠军”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中,敢于投入研发与技改,精准定位核心业务,因而甚至比不少行业巨擘掌握着更多的话语权。这也正是行业状元型的中小微企业潜心修炼的“核心秘籍”——

  仅凭十几人的团队,位于胶西镇的青岛北方原野乐器有限公司专门走弹拨乐器曼陀铃的高端定制路线,自主设计、手工制造,崇尚工匠精神,生产的“Northfield”已经成为美国曼陀铃第二大品牌,每把售价超过6500美元,牢牢把控高端市场;

  青岛张氏机械有限公司则持续发力汽车活塞杆,积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每年拿出500多万元用于技术研发,目前拥有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27项,自主研发的汽车后备箱气弹簧用活塞杆已配套宝马、大众、福特等品牌汽车,占据全球市场25%的份额;

  专注于锅炉节能装备研发的青岛德固特节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大管径余热锅炉”“950℃超高温列管换热器”“年产六万吨炭黑转筒干燥机”产品,成为日本三菱、德国拜尔、美国哥伦比亚等10多家知名跨国公司的产品供应商,成长为研发生产节能装备和换热设备的行业冠军……

  胶州市科工信局局长张道峰认为,随着行业分工越来越细化,发展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高、专注于细分市场的专业化“小巨人”企业,不仅可为大企业、大项目和产业链提供零部件,还能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专业化”“特色化”,构建中小微企业创新的核心竞争力,是实现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重要途径。

  如今,在胶州,中小企业不再是落后、小型服务业的代名词,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隐形冠军”类企业正以精雕细琢的专注精神,深入当地各个细分行业的毛细血管之中,并以科技驱动为力量向更深处漫溯,成为地方经济转型、新旧动能转换生生不息的力量所在。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