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大学生村官创新创业

中国财经报

2017-08-22 10:29

  “农业看起来离互联网最远,但农业作为最传统的产业也决定了‘互联网+农业’的潜力是巨大的……具有互联网思维的‘新农民’更是应该建立农产品品牌意识,就如烟草大王褚时健栽种‘褚橙’,联想集团柳传志培育‘柳桃’……”

  曾就职于阿里巴巴11年、研究涉农电商的杭州市商务委电子商务促进会秘书长汪冰冰,对农村电商的注脚犹如一股清泉,流淌在这夏日睡意正浓的午后。

  “像是到智慧的大森林里狠狠地吸了一回氧,瞬间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杜庄镇代庄村党支部副书记杜鹃告诉记者。

  秦皇岛市财政局副局长方焕冬介绍,这已经是市财政局联合团市委连续四年开展农村青年专题培训班了,目的是为了充分调动起大学生村官创新创业的热情,更好地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

  精品课程激发学员创业激情

  扎根农业,创新思路。此次培训紧紧围绕“新农村”“互联网”“创业致富”等关键词,让大学生村官在感受浙商文化的同时,开拓眼界,以创新视角来考量手头的工作。

  此次课程分为堂课和案例实践课,既包括经验分析、政策解读在内的“新农村建设在浙江的实践”“走向互联网+”“创新思维与有效沟通”“农村青年创业致富”“让旅游民宿引领‘乡村复兴’”等堂课,还实地对未来科技城和梦想小镇等优秀成果进行了案例教学。

  杜鹃直言,此次学习收获颇丰。她说:“此次课程安排既有新农村建设的理论,又有剖析成功案例的创新点;既带来了农村政策解读,又分享了创新思维和沟通的重要性。”

  秦皇岛市财政教育培训中心主任任海涛告诉记者,在当前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之下,农业农村是创新创业的大舞台,农民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数量最多、潜力最大、需求最旺的重要群体。而大学生村官又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群体,更好地发挥这一群体的主观能动性,对乡村建设可以说事半功倍。

  事实上,市财政教育培训中心每年都会紧抓实际情况和热点话题进行课程安排。任海涛介绍,去年组织大学生村官电子商务专题培训,今年在电子商务的基础上增加了大量的经验交流和创新致富技巧性的内容。例如,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教授贺慈浩讲授了主题为“创新思维与有效沟通”的内容,强调了管理、领导、沟通的重要性。

  “去年我很荣幸地参加了第三期培训班,结合电商发展和具体农村的发展,写了《景园谷生态农业观光园建设可行性报告》。此次之行,《让旅游民宿引领‘乡村复兴’》的主题板块让我有了新的思路。回去后做好充分调研,进行下一步的工作。”被课程内容戳中兴奋点的杜鹃告诉记者。

  学习借鉴引发一轮思想创新风暴

  能暂时放下繁琐的村务,重新坐回课堂全身心地听课学习,这样的机会实属难得,学员们也倍感珍惜。当然,他们也希望能在专家的帮助下,解决目前各自创业发展的实际难题。

  “农业发展的多元化一直是我在景园谷生态农业观光园建设中思考的问题,之前将景园谷发展方向简单定位于农产品采摘、农产品租赁等。然而在课堂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黄浏英讲到的千岛湖的发展模式让我为之震撼,通过活动创新、跨界融合、产品多元、创立品牌等方式,真正做到了把‘头回客’变成了‘回头客’,并且从鱼衍生出来的鱼文化也深深烙下了地方印记,值得学习借鉴。”杜鹃说。

  在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戴河镇古城村党支部副书记陈柳看来,黄浏英老师对民宿的讲解让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她说,“民”就是民主、民居,“宿”有归宿之意而非简单的住宿,黄老师引用“洋家乐”的实例来讲解民宿如何克服“三小一弱”的困境。

  “在发展乡村旅游时,要突出乡村味道,注重当地原有特色,要转变千篇一律的火柴盒式住宅楼、大马路式的乡村道路。”陈柳说。

  懂得学习借鉴、带着问题去听课,这正好与财政局的初衷吻合。秦皇岛市财政局会计科科长乔虹告诉记者,大学生村官在创新创业中会面临农业市场化、信息化、品牌化“新三化”的挑战,走出去是打破区域瓶颈很好的方式。培训中学习到的专家引用的成功案例自然是学员借鉴的首选。当然,还应与当地情况相结合,不能盲目跟风。

  谈到下一步的培训安排,任海涛表示,要将与农业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纳入明年培训之中。

  他说:“近年来,针对农业出台了一系列的税收优惠政策,要鼓励大学生村官去学习,让这些政策切实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踏板,既让政策落地,又让创业群体享受到实惠。”

( 作者:李嘉亮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