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庚详解新三板市场 改革发展思路

新华网

2017-08-26 09:10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董事长谢庚昨日在证监会组织召开的“新三板市场建设发展媒体通气会”上,详细介绍了新三板市场下一步的改革和发展思路。他透露,新三板市场将进一步完善内部分层,以完善分层标准为切入点,统筹推进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和监管等方面的改革。

  谢庚表示,万家企业时代的新三板市场,已经进入了“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的新阶段,市场现阶段的改革目标,是健全基础制度,提升核心功能,使优质企业“愿意来,留得住”,使投资者“愿意进,敢于投”。

  他说,新三板市场的改革方向是非常明确的,并不存在“往哪里走说不清楚”的问题,根据国务院相关政策文件,新三板市场也具备交易和融资制度改革的空间,在推出竞价交易、公开发行等方面并没有被限制死。未来,将会根据各方面条件的成熟程度,不失时机推进改革创新。

  以完善分层标准为切入点

  统筹推进发行交易准入改革

  经过四年半发展,万家企业时代的新三板市场,已经步入了“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的新阶段。谢庚表示,新三板市场现阶段的改革目标,是健全基础制度,提升核心功能,使优质企业“愿意来,留得住”,使投资者“愿意进,敢于投”。

  统计显示,新三板市场现有11000多家挂牌公司的平均设立年限为10.57年,其中设立10年以上的占比55%,短于5年的不足10%。挂牌企业平均股本为5700万,其中大于3000万上市条件的占比55%。

  “这就是说,目前已经有相当数量的公司,与新三板市场建立初期的主体预设不一致了,市场需求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需要加快完善市场功能。”谢庚说。

  他表示,下一步,全国股转公司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关于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好“深化新三板改革”、“积极发展新三板”的战略部署。

  据其透露,新三板市场接下来的改革思路是,进一步完善市场内部分层,以完善分层标准为切入点,统筹推进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和监管等各个方面的改革,理顺市场制度逻辑,为挂牌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

  同时,还将进一步增强市场监管和风险控制能力,做到既有效监管、守住底线,又因势利导、积极作为,全面提升市场价格发现、资源配置和风险管理等核心功能。

  新三板具备交易发行制度改革空间

  谢庚昨日在媒体通气会上回应媒体提问时表示,新三板市场的改革方向是非常明确的,并不存在“往哪里走说不清楚”的问题。同时,新三板市场也具备交易和融资制度改革的空间,就可不可以搞竞价交易、公开发行的问题,相关政策都没有限制死。

  2013年12月,《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发布,新三板市场发展的“基本法”得以确立。

  谢庚表示,深入理解《决定》,至少可以得出以下判断:新三板市场以服务创新创业企业为主,挂牌公司的性质是公众公司,公司以信息披露为基础进行公开转让,公司定向发行须遵循私募发行的监管要求,企业的融资方式没有限定性规定,涉及行政许可事项的监管要求包括向特定对象发行超过200人、公开发行股票等两类。

  “新三板市场可不可以搞竞价交易、公开发行,都没有限制死。市场的发展空间是有的,改革方向也是明确的。”他说。

  与此同时,谢庚也强调,新三板市场才四岁半,市场发展要有培育期,投资者、参与人的成熟度提升,市场基础制度、监管能力的完善都需要一个过程,在条件不成熟的时候让改革“快马扬鞭”是可能出问题的。

  他透露,未来,新三板将会根据各方面条件的成熟程度,不失时机推进改革创新。尤其在交易制度改革方面,一定会瞄准综合缓解流动性问题,针对各类需求不同的企业配给差异化的制度安排,并给企业留出自主选择的空间。具备条件的企业,可以选择采取竞价或者做市交易方式。

  市场回归理性恰是后续改革重要前提

  就媒体提出如何看待新三板“市况低迷”的问题,谢庚表示,当前市场是不是应该被称为“低迷”,还要看2015年的市况高温、火爆是否正常。他认为,近两年新三板市场逐步降温、回归理性恰恰为后续改革提供了重要前提,是一件好事。

  谢庚主动谈到,近阶段有一部分新三板公司主动摘牌,其主要理由有两个:一是基于目前的企业发展状况和市场情况,预期中的融资和交易功能并不能良好实现;二是需要付出一定的监管成本。

  “这些公司在刚进入这个市场的时候,可能就没有想明白为什么要来挂牌。不排除有些公司以为,只要挂牌了就可以融到钱,就可以实现沪深市场那样的股票交易,但新三板市场是个高净值投资人的市场,并不是谁来都有钱拿的。”

  谢庚认为,只要有利于企业发展,选择到哪里上市是企业的自由,但在选择的过程中,公司应当认识到,不同市场在制度配套上是有差别的,这不光是准入标准、审核时间的差异,最根本的是基础制度不一样,企业需要根据自己的特点和需求慎重选择不同层次的市场。

  他表示,当前新三板市场逐步回归理性,表明各方都在加深对这一新兴市场的认识,这恰恰为市场下一步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前提。

  就新三板市场如何规划自身的规模容量这一问题,谢庚回应称,市场监管能力、风险控制能力的水平,决定着市场规模扩展的边界。一个市场究竟可以容纳多少公司,是由市场监管能力决定的;有多少企业最终会到新三板挂牌,则是由国家经济结构和企业构成决定的。

  “当前我们国家创新创业方兴未艾,适合这个市场的公司还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目前新三板市场确实也面临一定的监管压力,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提高监管能力,为更多的双创企业服务。”谢庚说。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