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经理国库是人民银行的重要职责

河南日报

2017-09-05 04:29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行长徐诺金

  一、国库是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石

  国库的历史源远流长,早在我国的周朝,就设有大府、王府、内府、外府等专司府库之职,这是我国早期的国库雏形。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不同国家、不同时期国库的涵义也不完全相同。根据现行《预算法实施条例》《国家金库条例》的规定,国库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金库的简称,是办理国家预算收入的收纳、划分、留解和库款支拨的专门机构;国库分为中央国库和地方国库,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库及其所属各级支库,既是中央国库的分支机构,也是地方国库。

  国库自产生以来,始终与国家政权密不可分,是任何政权的财政基础和政权运转的重要基石,现代国库更是现代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础,它在现代国家治理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是国家政权成立、存续、运转的必要保障。国家政权作为掌握国家主权的政治组织,其成立、存续、运转必须以一定的可持续财力为保障。国库作为办理国家预算资金收支的专门机构,利用其强大的业务系统及时为国聚财,又按照国家意志高效地进行资金拨付,保障国家政权利用掌握的权力,维护对社会的统治和管理、并确保国家政权存续、运转。

  二是国家政权施政的必要保障。国家为保持政权的长期存续,必须建立必要的国家机器和国家机构,并在保卫国家主权、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等方面取得人民满意的施政成果。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国家机器和国家机构的运转、国家政权的施政活动越来越复杂,对政府资金的保障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有一个强大履职能力的国库。

  三是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必要保障。民生关系人心向背,是政权的民意基础。改善民生要以社会不断发展为前提,社会不断发展要以持续的资金投入为基础,并要求政府从事必要的经济活动、及时弥补市场失灵、发挥好政府资金的效益。国库作为一个没有部门利益诉求、符合监督制衡机制的机构,主要职责就是执行经批准的预算、落实国家意志、及时将资金拨付到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各个领域。

  四是改革创新的重要参与者、落实者。改革是解决问题、实现政权稳定的钥匙。国库工作与财政职能的发挥密切相关,而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历来是改革创新的重要领域。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家和我省相继实施了分税制改革、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政府收支分类改革、“营改增”,以及工会经费、社保费收缴体制改革,这些改革离不开国库的参与、配合和落实。

  二、经理国库是法律赋予人民银行的重要职责

  (一)多部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人民银行经理国库

  我国自清朝末年国家银行产生时起,中央(国家)银行就一直担负经理(代理)国库的职责。1985年颁布实施的《国家金库条例》第三条明确规定:中国人民银行具体经理国库,组织管理国库工作是人民银行的一项重要职责。这是我国法规中首次规定由人民银行具体经理国库。1994年颁布的《预算法》第四十八条规定:中央国库业务由中国人民银行经理,地方国库业务依照国务院的有关规定办理。1995年颁布的《预算法实施条例》第四十条进一步明确了人民银行经理国库体制:中央国库业务由中国人民银行经理,地方国库业务由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经理。2003年修正的《中国人民银行法》、2015年1月1日施行修正后的《预算法》都再度规定由人民银行经理国库。

  (二)国库由人民银行经理是最佳的体制选择和制度安排

  弥补市场失灵是政府从事经济活动、即财政活动的根本原因;政府从事经济活动,就要凭借公权力、即财政活动直接参与社会产品的分配。国库作为财政的“衍生品”,自其产生时起就有“公权力”的标签,因此,必然要求有一个有履职公信力的国家机关来履行。同时,从法律上赋予人民银行经理国库职能,有利于形成对预算执行进行监督的完整体系。在我国,全国人大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负责对预算进行事前监督,审查和批准预决算;审计部门作为政府部门,负责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审计,是对预算执行情况的事后监督;而人民银行在经理国库、具体办理预算资金收支业务过程中实施的监督是事中监督。这种“三位一体”的监督机制相互补充、密切配合,形成了对预算执行最为完整且互补的监督体系。

  (三)人民银行经理国库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一是人民银行作为“政府的银行”,对预算执行的监督有着相对超然独立的优势,在国库资金的使用管理上,没有挤占、挪用、延压的动机。二是多年来,人民银行在经理国库工作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建成了先进的资金汇划渠道、健全的组织机构体系、完善的制度体系。三是人民银行作为重要的金融监管机构,在监督商业银行代理的国库业务、重要金融基础设施、金融市场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有利于保障政府资金的便捷流动和合理收益。

  (四)人民银行经理国库有利于保证资金安全一是国库的基础工作是办理预算收入的收纳和预算支出的拨付,由人民银行经理国库,丝毫不涉及经济利益,赋予了国库逐笔、实时监督的能力和动力。二是实践证明国库监督效果良好,近5年,全省各级国库发现并拒办不合规业务3.69万笔,金额1684亿元。

  (五)人民银行经理国库的明显成效

  1.建立了完整的组织机构体系和制度体系,为积极履职奠定了基础。自1985年颁布实施的《国家金库条例》规定人民银行经理国库以来,全省各级人民银行及时成立了专门的国库部门。截至2016年年底,全省共有国库部门129个,专职国库人员536名、兼职387名;全省各级政府共设立国库241个,其中省分库1个、中心支库18个、县支库110个、城区支库112个。各级国库紧跟业务发展,建立了涵盖预算收入的收纳、划分、留解、退库和库款支拨各个环节,以及监督检查等各项业务的完整制度体系。

  2.准确、及时办理各项国库业务,保证了预算执行。一是办理预算收支业务。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级国库的业务量、资金量迅速攀升。近5年,全省各级国库共办理预算收支业务1.17亿笔、涉及资金流动近12万亿元,没有发现资金案件和损失。二是组织国债发行、兑付、防假工作。近5年,全省共销售国债284亿元,兑付国债本息187万元;堵住国债诈骗案件面值2.25亿元。三是办理国库直接支付业务,将惠民资金在途时间缩短至几分钟、甚至几秒钟。近5年,全省各级国库共办理直接支付业务45亿元,153万人次受惠。四是收缴工会经费、社保费。截至2017年7月底,全省各级国库收缴社保资金746亿元;近5年,全省各级国库收缴工会经费40多亿元。

  3.加大系统推广力度,提高了效率。基本完成“3T”(TIPS——国库信息处理系统、TCBS——国库会计数据集中系统、TMIS——国库管理信息系统)的推广,基本实现国库业务从手工到自动、数据从分散到集中,资金运行从中转到直达的转变。全省TIPS电子业务量、金额占比均超过97%,纳税人可以7×24小时纳税。借助技术手段,优化业务流程,不断实现“让信息多跑腿,让老百姓少跑路”。目前,税收收入入库无纸化在全省基本实现,财政支出联网系统已在7个省辖市中心支库上线,退税电子化正在稳步推进。

  4.不断提高统计分析与调研工作水平,服务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全省各级国库对统计分析与调研工作高度重视,建立了明确的保障机制、细化的支撑措施。近5年,省分库多篇分析报告报省委、省政府,共承担了40多项总行国库局的调研课题,完成的《促进河南省中小企业发展的财税政策研究》《基于ARMA模型的地方国库收入探究》分别获河南省社科联课题一等奖、三等奖;全省各级国库干部职工在中文核心期刊或中央级报纸发表40多篇论文。

  三、优质高效是做好人民银行经理国库工作的基本要求

  国库工作涉及预算执行,国库资金流动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做好国库工作既是个财政问题,更是个金融问题,既包含监督管理工作,又包含服务职能,因此,优质高效是做好人民银行经理国库工作的基本要求。为认真落实修正后的《预算法》进一步完善人民银行经理国库制度的规定,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全省各级人民银行以国家金库工程为统领、打造信息化国库,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打造可持续发展国库,提高国库高效服务能力;以织密制度网和加强监督为手段、打造规范化国库,提高国库监督能力;以发挥交叉优势和加强统计分析工作为桥梁、提高服务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能力,拓宽国库优质服务范围。

  一是实施国家金库工程,打造信息化国库。按照总行部署,我们将大力推动国家金库工程在河南的实施,确保TIPS二代如期上线,在财政、税务、海关、国库、商业银行之间架起信息传递与资金流动的“高速铁路”,减少预算执行的交易时间和制度性成本,更好、更快地服务预算执行;全面支持国库“一本账”,为继续推动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的批复,建立以国库单一账户为基础、资金缴拨以国库集中收付为主要形式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规范财政收支行为,加强财政收支管理监督,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防范腐败现象的发生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二是改革创新,打造可持续发展国库。我们将鼓励“百花齐放”,努力引导各级国库创新服务手段,大力推进支出电子化、退税便利化、非税收入入库电子化、海关税款入库电子化,尽早实现全省国库业务办理的电子化、无纸化,提高国库服务能力;持续推动国债下乡、储蓄国债(电子式)约定转存、直接支付,发展国库便民服务业务;认真落实支持兰考县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工作方案,并及时推广复制成功经验,加强全省县支库建设,弥补国库体系的短板;优化国库业务处理流程,发挥信息化的优势,采用科学的业务处理流程和先进的信息化手段,为方便企业及人民群众办理国库业务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三是加强国库制度建设和监督工作,打造规范化国库。国库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安全性是国库资金的首要属性。我们将紧跟业务发展,扎紧制度笼子,抓紧研究制定电子化业务的操作规程、监督办法,确保业务之水流到哪里,制度之渠就修到哪里。同时,我们将执法与普法并举,利用“普惠金融一网通”等先进平台或手段,加强国库政策的宣传与普及,严格检查,提高制度执行力;加强信息化条件下的国库监督,积极探索依靠预算计划、账户信息、业务分类、参数设置、额度、分层审批等将国库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统一起来,指导全辖国库资金风险防范由“人控”向“机控”转变,提高国库监督能力,切实保证国库资金安全。

  四是发挥交叉优势、加强统计分析工作,服务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国库是人民银行内部与财税工作联系非常紧密的部门,是观察和分析研究财税问题的重要窗口。我们将“点”“面”结合,深入研究国库会计、国库现金管理、国库资金流动、地方债、财税体制等重要问题;同时发挥国库数据优势,加强与财政、税务的信息共享,逐步完善大额资金监测机制,配合做好国库现金管理;加强国库收支分析,为科学判断经济形势提供参考。

  回首过去,全省各级人民银行在经理国库上取得巨大成绩;展望未来,全省各级人民银行将不忘初心,认真履行经理国库职责,全面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开拓进取,求实创新,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用优异的工作成绩、良好的履职成效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