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激发企业倍增“潜能量”

南方日报

2017-09-05 07:00

  ■金融第一线

  近日,东莞铭普光磁公司的首发申请获证监会通过,第25家A股上市莞企呼之欲出。东莞作为制造业之都,如今在政府与市场的合力之下,对接资本市场谋转型升级已经成为不少东莞企业的共识。近年来数以百计的东莞企业角逐多层次资本市场,除了上市之外,越来越多的东莞企业将目光聚焦在“新三板”和地方股权交易中心。

  今年,东莞推出实施重点企业规模与效益“倍增计划”,全面提升产业集约发展水平。其中,鼓励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优化金融供给等系列政策,引导企业通过兼并重组、产业基金等资本要素的力量实现倍增。

  本版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龚名扬

  1 今年莞企上市再次提速

  2008年之前,东莞经济凭借着要素驱动的“东莞模式”,实现了飞速增长,也为这座城市积累了不少的财富。资金的凝聚,为东莞赢得了“金融绿洲”之称。截至今年6月末,东莞市银行业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2161.55亿元。

  长期以来,资本市场的“东莞板块”增速较为缓慢,与广州、深圳、佛山等珠三角其他城市相比差距很大,曾经出现近十年的“真空期”——在1998年至2009年期间没有一家企业上市。

  东莞一直是制造强市,但在对接资本市场方面,莞企在很长一段时间并不积极。截至2008年,东莞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只有5家。2010年开始,在政府的引导下,东莞本地企业加速登陆资本市场,积极发展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后发优势非常明显。搜于特、劲胜精密、星河生物、明家科技、银禧科技、勤上光电等公司扎堆上市。

  今年3月7日,位于东莞清溪镇的快意电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快意电梯”)对外发布招股意向书,成为东莞去年12月至今年3月短短3个月内第6家A股上市公司,A股上市莞企数量刷新至24家。

  就在不久前,《主板发审委2017年第127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布,东莞铭普光磁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通过,东莞铭普光磁此次IPO的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按之前披露的招股书显示,东莞铭普光磁此次拟于深交所A股公开发行不超过350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4.35亿元,拟用于通信磁性元器件产品生产、通信光电部件产品生产等项目。

  这意味着在不久之后,东莞在A股上市企业将达到25家。

  上市对于企业扩大规模来说好处显而易见:2015年,多家东莞上市公司都推出了非公开发行股票(定增)方案,共定增募资超过200亿元。

  资本市场的力量正在帮助东莞的企业实现转型。以明家科技为例,该公司定增募资15.18亿元,用于并购移动互联网公司,如今通过对原有主业的剥离,已经成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并改名明家联合。

  此前因为三星手机销量不佳而导致亏损的劲胜精密,定增15亿元收购上游企业创世纪,从代工转向机器人制造。而在最近,劲胜精密改名为劲胜智能,借力资本市场该公司正逐步构建集高端数控机床、国产机器人、自动化设备、国产系统软件等于一体的智能制造产品和服务体系,向智能制造整体方案解决商转型。

  连续亏损两年的星河生物,则定增募资11.25亿元并购伽马刀设备制造商玛西普,彻底转型到医疗器械领域。新业务成效显著,星河生物也正式更名为星普医科。

  有专家认为,现在国内经济环境发生了变化,东莞从以前的要素驱动往创新驱动转型,企业需要转型升级必须寻找突破口,需要强化营销、研发、生产等多个方面的服务,因此,对接资本市场或是未来的关键。

  2 “新三板”挂牌莞企突破200家

  和主板相比,近年来东莞企业在“新三板”的表现更为抢眼。

  记者从东莞市金融局提供的最新资料发现,今年上半年东莞挂牌“新三板”的企业数为40家。随着上月底广东松庆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挂牌,目前东莞的挂牌企业达201家之多,覆盖了全市所有的镇街和园区,从行政区域上来看,东莞已经没有“新三板”的盲区。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如今“新三板”挂牌企业已经突破1万家,由于挂牌企业数量的巨大和流动性的匮乏,再加上退市制度正逐步完善,挂牌莞企要立住脚跟,必须更注重经营“提质”。

  今年早些时候,全国股转公司发布2017年挂牌公司创新层名单。其中,东莞有17家企业入围“新三板”创新层,入围企业数量比2016年增加8家,约占东莞“新三板”挂牌企业的9%,占广东233家入围企业的7%,入围企业数量为广东省地级市第一。

  记者梳理了入围名单,分别为阿李股份百林园林伯朗特、谷麦光电、环球石材、汇兴智造、金添动漫、荣意股份、维斗科技、炜田新材、长江股份,此外还有原来就有的葫芦堡金润和凯德科技、瑞立达、瓦力科技宇球电子

  17家入围企业2016年营收总额达41亿元,其中15家属于制造业企业,占入围总数的88%,可见制造业在东莞经济当中占据相当重要位置。

  业内人士认为,“新三板”虽然在准入门槛上,没有制定硬性的盈利指标,商业模式不甚完善的企业也可以挂牌,但对于企业的运营规范方面,还是有较为严格的要求的。

  对于那些有进取心的企业而言,“新三板”同样可以实现一定程度上的定向增发股票募集资金,从而并购标的,助力企业倍增发展。此前,像伯朗特、环球石化等东莞挂牌企业,就曾利用“新三板”进行定增募资并购。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主任林江说,以企业的成长周期为例,当企业成长小有规模时,就会想各种法子实现倍增,资本市场是最快、最便捷的途径。对于中小企业而言,主板市场的门槛有些高,被拒于门外的几率比较大;相对而言,“新三板”市场的门槛稍低,这些企业可以借此练兵,熟悉资本市场的“套路”。

  中小企业在挂牌的时候,对公司的治理结构和运营模式进行优化和规范,长远来看对企业发展是有好处的。

  除了“新三板”之外,今年以来,在短短半年时间里,东莞地区挂牌“新四板”企业数量新增40余家,平均每个月有7家莞企挂牌。

  据前海股权交易(东莞)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东莞全市有430多家企业在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已为企业融资2亿余元。按照目前的速度,今年“新四板”挂牌企业有望突破500家。

  去年年底,前海股权交易(东莞)中心为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的“东莞科创板”正式诞生,具有发展潜力的优质挂牌企业,将有机会进入“东莞科创板”,得到前海股权交易(东莞)中心的更多服务支持。

  3 资本市场助力企业实现倍增

  为了引导企业更好地通过资本运作实现集约化发展,东莞市在政府层面上,也在不遗余力地引导企业和资本市场深入接触。

  今年6月,东莞市金融工作局联合多部门举办了“倍增计划”资本运作专题现场交流会。围绕资本运作专题分享经验、展开交流,引导企业通过适合自己的资本运作手段,实现规模与效益倍增。

  据悉,“倍增计划”自实施以来,在东莞市有关部门的牵头组织下,试点企业积极配合,工作局面迅速打开,试点企业工业增加值和税收都实现了快速增长。资本市场既是企业快速成长壮大的孵化器,又是企业取得跨越式发展的倍增器。

  今年上半年,东莞“倍增计划”试点企业中新增上市企业5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新增直接融资41亿元。同时新增5家试点企业在广东证监局备案,新增3家试点企业申报上市材料到证监会,并拟认定21家“倍增计划”试点企业为东莞市第十一批上市后备企业。

  据了解,目前东莞正在探索建设“政府引导、社会资本为主体,市场化运作”的产业并购基金,鼓励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每年聘请不少于50人次的交易所专家、股权投资专家、投行专家、会计师、律师以及证券行业研究员为顾问,辅导试点企业的上市工作;每年为一批(不少于20家)有上市意愿的试点企业提供不少于2家国内顶尖上市挂牌服务机构,充分利用服务机构的各项资源,加快试点企业在境内外上市挂牌步伐,对成功申报上市资料和成功在“新三板”挂牌的试点企业,市财政分别一次性奖励200万元和50万元。

  另外,东莞市还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新兴金融业态 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在深入分析东莞金融发展基础、短板及潜力的基础上,提出打造以基金业为主体、融资租赁和新型供应链金融为两翼的创新金融服务链条,并明确今后一段时期的总体要求和任务。

  未来,东莞市将继续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不断完善有关政策,进一步加大对企业上市的扶持力度,一如既往地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政府服务。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搭建起企业之间、企业与政府之间、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交流平台,促使更多的优秀企业借助资本的力量发展壮大。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