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高位现分歧 安阳钢铁成交创天量

新华网

2017-09-05 08:23

  安阳钢铁昨日三次封上涨停,均被打开,至收盘时的涨幅为6.91%,成交量放大至3.54亿股,换手率高达14.79%,创出历史天量。

  安阳钢铁近期再度大涨,俨然成为钢铁板块当仁不让的龙头。此前有句话说,周期股“要涨得让你怀疑人生”,安阳钢铁有点这个意思。但是被一线游资主导的上涨,一旦下跌起来也是令人猝不及防。

  业绩预期成炒作逻辑

  单看日前披露的半年报,很难看出安阳钢铁近期上涨的逻辑。在其他钢铁企业业绩纷纷向好的情况下,上半年净利润下滑七成的安阳钢铁为什么会成为领涨龙头?

  一位在安阳钢铁上盈利颇多,并且继续看好的投资者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阐述了他的逻辑,最主要的原因是对其预期业绩的看好。此外,他认为安阳钢铁还涉及河南国资改革,有整合预期。

  半年报显示,安阳钢铁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15.26亿元,同比增长0.4%;净利润2776万元,同比下降70.59%。数据上看并不亮眼,要知道上半年钢铁板块上市公司的业绩大多扭转了颓势,普钢板块中业绩出现下滑的仅有鲁银投资、安阳钢铁。

  但细究下来,安阳钢铁二季度表现不俗。一季报显示,安阳钢铁今年一季度的营业收入为54.88亿元,净利润为亏损2亿元。这样算下来,安阳钢铁二季度实现净利润2.27亿元,虽然同比上年二季度的下滑幅度仍有14%左右,但比一季度好很多。

  上述投资者表示,安阳钢铁二季度业绩明显好转,和其他钢企相比,三季度乃至全年的业绩比较模糊,但仍是向好的。

  除了二季度业绩扭转之外,安阳钢铁控股股东的两篇文章对股价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安钢集团是安阳钢铁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60.14%。8月3日,安钢集团发文《7月份盈利3个亿,安钢怎么做到的?》,安阳钢铁当天涨停。该文称,7月份安钢集团实现盈利3亿元,创建厂以来单月利润历史最好水平。

  虽说安钢集团的盈利并非安阳钢铁的盈利,但集团实现盈利3亿元的主要贡献者毫无疑问就是安阳钢铁。8月3日当天,安阳钢铁午后强势直线拉升至涨停,显然是受到这个消息的刺激。

  大涨后市场分歧显现

  安阳钢铁还会不会继续涨?在某钢铁类投资为主题的微信群中,已有不同的声音出来。有人抛出“人声鼎沸日,获利离场时”的观点;也有人继续看好,认为“鼎沸还尚早,可以继续搞”。

  “已经出了一部分,成本降到了2块多”,即便是继续看多的前述投资者,也选择了保守的策略,选择部分抛售锁定利润。

  安阳钢铁近一个月已经多次登上龙虎榜,一线游资是主要的炒作力量,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营业部多次出现。再者,安阳钢铁所有的利好消息,市场已经充分知悉,包括环保、停产、开会等消息也已经提前消化。继续炒作的逻辑是否继续成立,要打一个问号。记者 于德江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