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酒欲“瘦身” 强化品牌清退机制

中国经济网

2017-09-07 07:03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一博 武媛媛)白酒企业纷纷“瘦身”。9月6日记者获悉,茅台集团旗下子公司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习酒”) 宣布暂停新品牌开发业务,并清退年度任务不达标的茅台集团持标品牌。

  据悉,习酒在内部会议上就品牌开发、特许品牌经营等方面提出四点新规:暂时停止新品牌开发业务;在特许经营方面实施扶优、扶强、扶大策略,支持有经营能力的品牌商做活基础市场、做大潜力品牌,保证习酒的特许资源充分运用到优质运营商及大单品上;严格清退机制,对于国典、小豹子、普天同庆、汉秘等持有茅台集团商标的运营品牌,执行茅台集团1000万元/年的年度任务标准,不达标准的品牌给予必要的清退;进一步聚焦品牌、规范市场,保护茅台集团旗下习酒核心产品的品牌资源,集中优势资源以保证质量稳定提高。

  据官网显示,目前习酒包括窖藏系列、金质系列、老习酒系列、浓香系列、特许品牌系列、电商系列及定制系列。对于暂停品牌开发习酒表示,随着白酒行业回暖,品牌集中度提升,特别受茅台效益带动,社会资本力量对酱酒的热衷程度渐高。此时进行品牌“瘦身”旨在考虑未来品牌资产的稀缺性与价值感,保证窖藏、金质习酒等核心主品的品质稳定。同时防止主品牌价值被稀释,强化特许品牌发展,聚焦核心单品符合当下行业消费集中的发展趋势。

  据悉,习酒2017年一季度销售额实现1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8.79%。分产品看,其核心单品窖藏1988增长99.81%,金质习酒增长34.26%;分地区看,其省外市场同比增长118%。习酒2017年30亿元的销售目标已完成1/3。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