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市南海区迎来新一批大数据产业等项目签约落地

中国经济网

2017-09-07 07:39

  9月5日,佛山市南海区迎来了新一批大数据产业、新型智慧城市项目签约落地:

  广东省经信委、佛山市政府、南海区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合作,四方共同推进以大数据及工业互联网助推企业提升转型;

  南海区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建立长期合作,构建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大数据产业体系,为政府决策、产业发展和宣传推广提供全方位服务;

  南海区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开展战略合作,在智慧城市建设、大数据应用、大数据产业标准体系构建、电子政务标准化应用等方面全面发力,推动新型智慧城市与大数据标准体系构建;

  南海区与支付宝公司在交通出行、商业服务、民生服务领域开展合作,与腾讯公司在移动支付、社会管理、城市服务、信用体系、云计算、大数据等多个领域全方位合作,共同打造新型智慧城市……

  在当日召开的“佛山市南海区大数据及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工作推进会”上,南海区政府宣布,要充分发挥大数据及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的引领作用,发展大数据产业,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南海大数据产业基础非常好,在智慧城市推进、互联网+制造业的发展方面,在全国走在前列。”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总裁胡晓明表示,阿里云将与南海区政府展开多方面的合作,通过云计算连接起制造业和电子商务、制造业和消费者。“我们有信心在今年年底前取得初步成效。”胡晓明说。

  事实上,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南海的信息化建设一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2014年,南海率先成立了全国首个区级数据统筹局,推动了数据资源整合利用和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有效提升了政府管理、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水平。

  “南海拥有扎实的数据统筹基础,要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的决策部署,打造大数据特色园区,集聚大数据产业群,推动南海区成为全国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区,将智慧南海打造为重要的城市品牌。”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表示。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南海区在新市民融入基层治理、“一门式一网式”网上办事服务、“平安南海”公共治安、检察大数据、智慧环保、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领域开展了大量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奠定了较好的基础。如何用好现有的政务大数据资源,成为当前南海区政务系统面临的新课题。

  针对这一新课题,南海此次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合作举办“2017广东政务数据创新大赛”,通过数据开放召集全球众智,引导政务大数据建设向纵深发展,提升政府综合管理和服务能力。

  结合广东省大数据产业发展部署和现有产业发展基础,南海区还积极支持和引导区内有条件的镇(街道)、龙头企业培育、建设大数据产业园,搭建“政产学研用”合作平台,集聚一批大数据创新型企业,培育建设各具特色和优势的大数据聚集区。

  今年5月份,南海区大数据产业园获批成为全省第二批大数据产业园重点培育对象。在此次推进会上,广东省经信委授予了南海区“广东省大数据产业园”牌匾,这将加快推动大数据产业集聚化、规模化发展,形成完善的产业链。

  此外,广东省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基地建设也正式启动。随着新一批项目的落地,南海大数据产业发展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前景将更加广阔。(经济日报记者 郑 杨)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