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高端技术外包产业生态圈初具规模

中国经济网

2017-09-07 13:37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7日讯(记者王轶辰)记者从6日举行的2017全球服务外包大会上获悉,今年第一季度,武汉软件新城先后迎来了软件信息技术外包领域排名前五的三家公司进驻——软通动力、中软集团、佰钧成。与此同时,佰仟金融、天源迪科等互联网金融、软件信息等领域的百强企业陆续将后台、研发中心转移至园区。以研发中心为主的高端技术外包产业生态圈已具规模。

  武汉是全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开展试点以来,高附加值的技术服务、保险服务、知识产权服务、文化服务等新兴领域服务出口增长迅速。数据显示,2016年服务贸易占外贸总额的比重达31.05%,相比2015年提高10.9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3.5个百分。全市纳入商务部服务外包信息管理系统的重点企业新增83家,企业总数达483家。以武汉软件新城、光谷软件园、生物城、金融港等专业园区为支撑,武汉服务外包产业发展集聚效应明显。

  其中,武汉软件新城作为“世界IT软件服务基地”,从体量到规模到招商情况,已经成为湖北高新技术服务外包园区典范。目前,以IBM、法国阳狮、飞利浦为代表的世界500强企业和以明源软件、新致软件、天源迪科、软通动力、卡比特、中英融贯等为代表的软件信息技术类行业百强企业已经入驻园区。入园企业近百家,员工近万人。

  “2017年,在世界经济形势、国际经贸规则、新技术发展态势相互交错、相互影响的背景下,服务外包行业面临新的挑战和发展机遇。”武汉软件新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勇表示,武汉软件新城将在优化服务外包产业链完善云服务和延伸拓展服务外包领域三大方面,推动产业稳步、健康发展。

  针对目前市场、环境、外包的变化,武汉软件新城在传统外包服务模式基础之上,利用网络或者生态系统创造竞争优势,开始形成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外包发展产业聚集和新动能。以全球500强IBM、飞利浦为代表的软件服务外包全球巨头,以中软集团、软通动力、佰钧成为代表的区域信息技术产业聚集,以楚天云为代表的政务云大数据产业。

  数字经济转型过程中,云计算成为这一进程的基础和核心。2017年4月,工信部发布了《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提出“到2019年,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达到4300亿元”。“未来的企业服务外包,可以让没有技术基础的企业单位快速跃上云端,各行各业的现有业务能快速实现服务开发。今后企业客户挑选定制化、个性化的信息技术服务,就像使用水电燃气那么简单。”梁勇说。

  会上,武汉软件新城与湖北楚天云签署软件新城智慧园区云服务中心共建协议,建设“武汉软件新城智慧园区云服务中心”。基于这次的战略合作协议,楚天云将为武汉软件新城企业客户提供专业的云服务,包括机房资源、网络资源、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灾备资源、专享云、PaaS服务等。

  梁勇透露,未来,软件新城将结合先进运营管理理念和新一代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全方位提升园区企业信息化水平,打造智慧园区典范。预计未来3年,为软件新城园区企业降低IT预算开支5000万元,为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数以亿计。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