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ST慧球生产经营还面临较大困难 需注意风险

中国新闻网

2017-09-08 19:29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8日电 据上交所官方微博8日消息,9月8日,ST慧球提交并披露了《广西慧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信息披露、公司治理相关问题的整改情况的公告》,公司股票将于9月11日复牌交易。上交所表示,虽然公司完成整改,恢复了信息披露秩序,摆脱了公司混乱状态,但并不意味着公司的基本面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目前,公司的生产经营还面临较大的困难,投资者应注意投资风险。

  上交所表示,2016年以来,ST慧球信息披露和规范运作重大违规,违反勤勉尽责的基本要求,蓄意挑战监管底线,市场高度关注,投资者反应强烈。期间,公司隐瞒披露实际控制人,拒不披露重要股东的权益变动情况,多次蓄意对外泄露重要未披露信息,信息披露管理处于失控状态;公司董事会多项重大事项决策违规,侵害上市公司利益,公司治理机制和内控制度完全失效;尤其是蓄意编制含有1001项议案的股东大会通知,更甚者欲将钓鱼岛归属等涉及国家主权事项作为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无视信息披露基本义务和基本规范,公然挑衅信息披露规则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影响极其恶劣。

  针对公司上述重大违规行为,上交所已在2016年8月及时暂停了公司的信息披露直通业务资格,其后又明确提出整改要求,并自9月13日起对公司股票实施ST处理。2017年1月5日,公司炮制了1001项股东大会议案后,公司股票自1月6日起停牌,全面进行整改。上述期间,上交所先后发出各类函件34份,其中问询函12份,监管工作函16份,其他通知通报6份,但期间公司大部分未予以回应。

  公司股票停牌后,上交所持续督促公司切实整改相关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违规行为。目前,公司已基本落实相关监管要求,恢复了信息披露秩序,公司治理情况有所改善。前期,证监会已经在查实相关违规事实的基础上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并将鲜言移交公安处理,本所也已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公开谴责,并对鲜言等人采取了不适合担任的公开认定措施。

  经监管督促,针对存在的系列违规行为,ST慧球主要完成了以下五个方面的整改:一是梳理并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情况。对于市场高度关注的公司实际控制权,公司自查了前期公司隐瞒鲜言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行为及其相关违规事实,并明确公司第一大股东瑞莱嘉誉董事长张琲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二是消除公司治理混乱,恢复公司信息披露秩序。目前,鲜言方相关成员已全部退出公司,公司第一大股东瑞莱嘉誉已完成对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的更换,并聘请了新的高级管理人员,公司混乱及治理状况有了较大改善。公司信息披露事务由新聘任的董事会秘书负责,能够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办理信息披露事务,信息披露秩序得以恢复。

  三是对公司前期重大事项补充履行决策程序,履行信息披露义务。针对前期公司混乱导致的购买关联方房产、相关担保和诉讼、违规租赁合同等系列隐瞒披露、决策违规或披露不够充分事项,公司已按规定履行相关决策程序,予以纠正和补充披露。此外,对于相关定期报告,也已按规定进行补充、修订,予以重新披露。

  四是自查相关重大违规行为,明确责任和追责措施。对于公司前期蓄意泄露重大未公告信息、违规担保、炮制“1001项”股东大会议案等的系列违规行为,公司均已逐项自查,明确相关违规事实及责任人,并提出了相应的后续追责措施。同时明确,如果相关事项后续造成公司损失的,公司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赔偿责任。

  五是梳理鲜言控制公司董事会遗留的未决事项,明确相关处置安排。公司对鲜言控制公司董事会期间与公司的系列交易及其资金往来,以及其他相关事项进行了系统梳理,逐项清理,或明确相应的处置安排,消除后续可能存在的隐患。

  上交所还指出,前期,上交所对公司股票实施ST处理时,已明确要求公司在整改完成后,至少要规范运作6个月以上,才可以提出撤销ST处理。相关考虑,已在上交所2016年8月26日的交易所通报中予以充分说明。后续,上交所公司监管部门将严格按照上述要求,办理公司提出的撤销股票ST处理的申请。此外,虽然公司恢复了信息披露秩序,但其是否能够持续规范运作尚待进一步观察,公司前期已被暂停的信息披露直通车资格,上交所后续将视公司规范运作情况,另行决定是否予以恢复。

  除了上述事项外,投资者还需注意的是,虽然公司完成整改,恢复了信息披露秩序,摆脱了公司混乱状态,但并不意味着公司的基本面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目前,公司的生产经营还面临较大的困难,相关的风险,公司已在整改报告书中予以披露,投资者应当认真查阅,注意投资风险。(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