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软件企业上智能“黄页”

南京日报

2017-09-09 08:29

  本报讯(通讯员秦婷记者张希)昨天,第十三届南京软博会的重点活动之一,“预见智能制造——工业软件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对接会”上,省软件行业协会发布制造业智能化升级“黄页”——《百家工业软件企业及产品名录》,为制造企业和软件企业打通供需路径。

  对接会上,五家工业软件企业和五家制造企业“结对子”:南京维拓股份与富士康、同元软控与中国商飞、鹏为软件与江南嘉捷、海宝软件与华联科技、中软国际与华美热电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作为活动的重头戏,大会发布《百家工业软件企业及产品名录》,这就像是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黄页”,把全省优秀工业软件企业的公司简介、地址、特长全部列了出来,方便制造业企业查询。

  江苏省软件行业协会介绍,这100家工业软件企业,是根据协会多年来累计的企业数据筛选出的,同时面向全省公开征集工业软件企业及产品,是权威发布。

  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池宇表示,软件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和灵魂,在智能制造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和基础性作用。近年来,在一批工业软件企业的技术支持下,我省创建了一批示范智能车间,实施了一批智能制造示范项目,细分行业中已有一批企业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今后几年,要进一步提高工业软件支撑能力,加强智能工厂关键技术和体系方法的应用示范,加快推动智能制造发展。

  “IT群英汇”展现神奇科技

  27岁CEO要让“世界悬浮起来”

  本报讯(记者张希)昨天,江苏启迪“IT群英汇”项目推介会在南京软博会的双创展区举行,来自北京、南京、深圳地区的8个科技创业项目路演,一批引领行业革命的新技术正跃跃欲试投向商业运用,吸引投资人的关注。

  深夜地铁停运,三四十公里长的一条地铁线,双向要安排将近40名地铁巡检人员,3个人一组,在“罐头”一样的隧道里步行五六公里,查看漏水、短路等异常情况,夏天闷热、冬天寒冷。

  未来,这个“苦差事”有望被南京擎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机器人代替:两个工人分别拉着26寸的行李箱抵达地铁两端,各自放出一只智能巡检机器人。方盒子造型的机器人一被放出来,就开始变形,它探出胳膊,抓住地铁轨道缓缓前行巡检。机器人不知疲倦,而且判断精准。

  今年27岁的源弈悬浮科技公司CEO彭楚尧,两个月前登上了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他在现场展示了全球第一款不插电的磁悬浮无线充电灯。把无线充电灯轻轻放在磁悬浮底座上方的空气中,电灯稳稳悬浮在空气中,忽地点亮。

  彭楚尧说:“磁悬浮是电磁排斥力、吸引力、约束力三力平衡达到的效果,很多人坐过磁悬浮列车,但现在我们把技术引入民用,让世界悬浮起来,如今不管是手机、滑板车、音响……只要你想,都可以悬浮。目前业内最大的畅想是,随着技术的进步,未来某一天,也许房屋也可以悬浮在空中,再也不担心地震了。”

  乾纬智能的“3D打印笔”让孩子也可以当三维工程师。

  江苏启迪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易寒开说,他们通过和上市公司合作等渠道,帮助创新企业融资、找市场,一批创新创业企业从种子变成了树苗。

  徐庄软件园签下15个重大项目

  本报讯(记者殷学兵朱泉)昨天上午,2017年南京软博会玄武专场活动——江苏省南京徐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揭牌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徐庄软件园(二期)聚慧园举行。根据江苏省政府关于筹建江苏省南京徐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批复文件,新批复筹建的江苏省南京徐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面积3.32平方公里,实行现行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政策。

  活动现场,徐庄软件园举行了15个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其中,签约创新研发类项目5个,投资额10.2亿元,基金和融资规模突破100亿元;签约总部类项目5个,投资额10.4亿元,总营业收入达到60亿元;签约电子商务类项目5个,投资额6.7亿元,融资规模达到20亿元。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拟在徐庄成立OFO创新研发中心,投资规模2亿元,专注于共享单车智能硬件及前沿科技的研究开发。由京东金融全力打造的智能商业项目将采取“金融+互联网”的全新模式,拟在徐庄开设全国第二家、全省第一家线下体验店。苏宁集团面向青年创业者打造的、全省首家团中央授牌的青创社区苏宁青创园,将在徐庄创设3亿元苏宁青创基金,重点孵化游戏、动漫、影视、电子商务、智能制造等项目,着力打造展现青年时尚艺术生活的创业生态社区。

  据悉,南京徐庄软件园是“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全国版权示范基地”“江苏省现代服务业示范基地”,是南京市玄武区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的窗口。此次正式进入江苏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行列(筹),将使园区又一次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期。

  中国集成电路

  人才发展论坛召开

  本报讯(记者朱晓露通讯员吴燕)昨天上午,由江北新区管委会主办,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南京软件园承办的2017 中国集成电路人才发展论坛召开。来自科研机构、高校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为推动集成电路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献言献策。

  据介绍,目前我国集成电路从业人员总数不足30万人,到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缺口预计将达到70万人,所有半导体企业人力资源部门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和机遇。

  论坛上,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严晓浪作了题为《融合育人与协同创新是新工科的特征》的主题演讲,艾新工商学院谢志峰博士也就集成电路管理人才的需求与发展方向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此次论坛还举行了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人才培养与服务平台揭牌仪式。

  一批重点项目

  落户白下高新园

  本报讯(记者查金忠通讯员孙乐)8日下午,第13届软博会专场活动之一,由秦淮区政府主办,白下高新园区和秦淮区经信局承办的大数据的融合与创新高峰论坛在白下高新园举办,一批重点项目签约落户,将进一步带动该园区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快速成长。

  据介绍,白下高新园区以科技引领产业创新驱动发展为理念,大力发展云计算、智能交通、电子商务、创意设计、军民融合等主导产业。今年上半年云计算、大数据产业重点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63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75%。未来,园区还将规划近20万平方米的产业载体用于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的孵化、加速及研发、总部基地等。

  论坛开始之前,江苏苏伦大数据科技研究院、加拿大领视东方、南京码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重要项目签约落户;紫光西部数据举行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与Actifio(安特飞)公司、北京文云易迅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壹进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达盈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数据库性能加速、大数据管理、数据备灾、视频监控等领域达成合作。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