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创业精神 接力企业发展

中华工商时报

2017-09-14 00:29

  在民营企业代际传承高峰期与全面深化改革期相互叠加的关键时刻,年轻一代企业家的接力成长与经济转型不期而遇。他们正在从幕后转向台前,接过父辈手中的接力棒,肩负起企业创新发展的重任。

  2015年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做到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

  2016年3月4日,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明确强调:要注重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培养,引导他们继承发扬老一代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

  如何引领年轻一代企业家坚定理想信念,扛起改革创新发展大旗,成了北京市东城区工商联不断思索的问题。

  "我们及时聚焦青年企业家工作,成立了东城区工商联青年创业者协会(下称'青创会'),以'联谊、创业、发展、共赢'为工作指南,坚持'共创、共享、共成长'的理念,把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为他们搭建一个学习交流、合作发展平台。"东城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郝国信给出了他的答案。

  "创二代"不是啃老族

  "含着金钥匙出生""飙车""炫富"……年轻一代企业家一直以来似乎都在被大众贴上这些包含偏见的标签。可是,这是这个群体的真实面貌吗?

  "创二代"是指老一代企业家的子女,他们大多处于70、80后甚至90后的年龄,大多有留学经历,已面临"接班"或"创业"的时间节点。起初,人们可能更多地认为他们是公众普遍认为的"富二代",从小家庭条件优越,吃苦耐劳精神和创业干事激情不会很高。但是随着与他们的深入接触,可以看出,他们之中有很多优秀的人才。一方面继承了父辈的经营"基因",另一方面接受了东西方不同文化的教育,使得他们并非只是躺在父母的"金山银山"上享受生活,而是有自我追求,敢于创新、敢于创业。

  "媒体上报道的那些只知道享乐、炫富、颓废的年轻人,其实不能叫'创二代',更谈不上青年企业家,他们只能算'啃老族'。"自称"创一代""农二代"的北京金刚游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李柳军分析问题一针见血,正如他本人给人的印象一样--干练、果敢。

  这位白手起家的70后出生在农村,毕业于湖北工业大学,1999年获得美国金门大学EMBA。拥有十余年的网络游戏研发和运营经验的他,2010年7月创建北京金刚游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仅3年后,带领金刚游戏成为新三板上市的第一家游戏公司。

  "其实早先由于一些负面的报道,我也对'富二代'有些反感,可是在接触了青创会的小伙伴后,完全颠覆了这个概念。"在谈及自己的"小伙伴"时,身兼青创会副会长头衔的李柳军就像一个哥哥一样。"低调、务实、勤奋、真诚、谦虚、正能量。"这是李柳军对他们的评价。"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在我们青创会开会的时候,很多人来都是坐公交、地铁。"

  用李柳军的话讲,他和他的小伙伴们可能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从这些微小的细节,确实能够看出这群青年企业家在发生着改变,而这些改变与东城区工商联的引领是分不开的。

  据记者了解,东城区工商联一直以来着力推进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培养,而青创会则旨在引导青年创业者继承发扬老一代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

  "企业和个人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的大环境,要永远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恩生活在好的时代。一个人和一家企业很渺小,它就像一颗种子,只有扎根在祖国这片沃土中,才能茁壮成长。"青创会副会长、天乾环保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谷立忠也是白手起家,打拼出自己一番事业的年轻一代企业家,他如是说。青创会开展的邀请专家讲党课、模范人物现场宣讲、参观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以及公益助学等各种活动,这都是在帮助青年企业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领青年创业者正确地去做事,不跑偏。

  记者见到的另一位青创会副会长,北京大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丁一则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创二代"--仿佛在印证着李柳军对小伙伴们的评价一般:短发、运动衫、牛仔裤,从上到下没有一件奢侈品,人如其名地简单、阳光。

  丁一2005年在加拿大留学归来后,先后曾在奥组委、原崇文区发改委、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工作,直到2016年1月1日才递交辞呈,子承父业来到大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任党委副书记兼总经理。

  不同于早期"敢为天下先"打破体制禁锢崛起的企业家,年轻一代企业家显现出现代知识型色彩,就像丁一一样,不少人拥有高学历或是"海归"一族,具有比他们的父辈更完善的知识结构、更广阔的宏观视野、更活跃的思维方式、更强烈的变革创新意识。

  但是谈及老一辈对自己的影响,丁一感触颇深:"父母的言传身教是我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保持老一辈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的同时,丁一也为企业发展带来了年轻一代锐意进取的新元素。虽然公司的主业依然是集中在房屋建设、装饰装修,可同时也在新材料、环保、养老产业等惠国惠民的领域进行着开拓创新。

  "我认为一个企业家是应该有情怀的,要急国家之所急,这是我做企业要坚持的事情。"在谈到这点时,这位谦逊、随和的"创二代"眼里透出了一股舍我其谁的刚毅与信心。

  成绩斐然源于精心策划

  据记者了解,青创会成立于2013年9月。目前,协会已由最初的48名会员,壮大为140余人,平均年龄35岁,大学及以上学历占到95.4%。大多数会员企业都是符合东城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的文化创意、信息技术、绿色环保和科技型企业,并且在各自领域处于较为重要的位置。

  "青创会的成立,是要引导教育青年创业者更好地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我们将团结带领协会理事会成员积极投身到协会工作中,共同努力把协会办成青年企业家和创业者展现风采的舞台,提高能力的课堂,互助共进的平台,增进情谊的温馨家园。"正如青创会会长、北京银和国瑞商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瑾在当初的成立大会上承诺的一样,在随后的发展中,青创会组建了骨干会员队伍,成立经济服务、组织联络、学习宣传、文体活动和法律服务五个专委会,最大程度发挥会长、副会长在参与协会工作、履行社会职责中的表率作用,促进会员之间的广泛交流。

  促进交流可不只是说说而已那么简单,一定要有丰富的、能够吸引人参加的活动来作为抓手。在实践中,青创会始终关注青年企业家的思想,开展符合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点的活动,自2016年起坚持每月举办一次不同形式和内容的主题沙龙活动,大大提升了协会的凝聚力。沙龙坚持开放、发展、合作的理念,内容涉及政策解读、法律法规、转型升级、创业融资、文化艺术以及高科技等多个方面,搭建和完善了年轻一代企业家、创业者间的沟通交流、资源共享的教育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在东城区工商联的指导下,青创会2016年发起了"手拉手共成长"--资助百名品学兼优贫困学生的品牌活动。两年来,60余家会员企业自愿捐款近80万元元,与东城区10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结对,为他们提供生活、学习资助,并给予创业、就业方面的指导。通过活动进一步引导年轻一代企业家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增强社会责任感。

  如此之多的活动,精心策划是重中之重,而这也是令青创会第一副会长、北京盘古大观整合营销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汪伟最为"绞尽脑汁"的问题。"因为大家都来自不同行业,要组织有效的活动,找到让大家都能认可的主题,有兴趣参与进来,而且活动要让大家有收获,这确实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汪伟坦言,在这个过程中,离不开东城区工商联的精心指导和全力支持。

  事实上,东城区工商联专门为青创会配备专职副会长,设立秘书处,并安排专门科室与青创会对接,将青创会日常管理列为科室主要职责之一,为青创会的发展和日常运转提供全方位的保障。东城区工商联还聘请了15位经验丰富的成功企业家作为青创会顾问,对青创会成员的创业过程进行指导,为年轻企业家和创业者增强创业信心。同时筛选、吸收一批外区或外省市的青年企业家作为协会会员,并两次对副会长和理事进行增补和调整,增设监事会,进一步夯实组织依托。

  更让记者感到惊讶的是,作为一个基层商会,为了给长远发展提供依据、指明方向,紧密结合协会和企业建设实际,在东城区工商联的指导下,青创会还制定了"十三五"期间发展规划,对青创会的发展方向、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做了总体部署,细化为8个方面40项工作任务,提出党建引领、理想信念、创业创新、服务中心、协同发展、人才培养、光彩事业、文化兴企8项重点工程。作为"十三五"时期青创会发展的行动纲领,规划将指引青创会打造一流的商会品牌,充分发挥在东城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区"进程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谱写创新发展新篇章

  "我们通过政治引领、思想引领,把工作重点放在青创会,通过这个纽带,加强服务,培养年轻一代企业家的接班能力以及政治把握能力,打造优秀青年企业家队伍。"对于为何如此重视青年企业家队伍的培养,郝国信对记者表示,加强思想引领,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工商联的重要职能。工商联事业要蓬勃发展,就要凝聚一代又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而好的传统和优良作风需要薪火相传。

  郝国信同时也对青创会提出了殷切的期望,那就是要按照"打基础、抓重点、求突破、上台阶"稳步扎实推进的思路,加快推进青创会健康有序发展。形成结构合理、层次多样、覆盖广泛、与东城区发展相适应的会员企业体系;调动和发挥青创会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承接政府职能和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引导青年企业家和创业者做有理想、有信念、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家精神传承者和工商联事业接班人,培养一支听党的话、跟党走的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将青创会打造成为有政治觉悟、有创新意识、有担当精神、有奉献热情的"四有"组织。

  恰似对郝国信的期望作出的回应一般,据青创会常务副会长、大前门(北京)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强介绍,青创会将围绕疏解非首都功能和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这条主线,引导会员主动融入东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完善协会自我运行机制并承接社会职能,通过协会的实体运作产生社会效益;加强会员信息互通,逐步实现资源整合与共享;成立党支部,建设特色鲜明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着力引导青年企业家和创业者做有理想、有信念、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家精神传承者和工商联事业接班人。

  "回顾过去,感慨万千;展望未来,任重道远。青创会这个大家庭定会携手并肩,共同努力,谱写创新发展新篇章。"对于青创会的未来,小伙伴们充满了信心。

( 编辑:罗伯特 )